【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怕死/不怕死的台灣人




[07/16/99]野百合

  最近每天看新聞報導,頭條新聞中平均的死亡人數為3-5人,火災、車禍、溺水、情殺、兒虐、性侵害、槍戰,原本令人不寒而慄的事件,透過主播的口變成不痛不癢的事實,心裡隱約感到不舒服,但這似乎又是台灣社會的「每日必然」事件,我們對生命的感覺麻木了。

  談到生命,就想到日前和朋友討論的話題:台灣人到底怕不怕死,看看各國對冒險運動的熱潮、跳傘、賽車、衝浪等,在台灣社會中是較不熱中的,朋友說是因為台灣人秉持「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的理念」,所以比較「怕死」對一些冒險,競速運動較為卻步,(當然這也與場地設備是否完善有關),但是從其他方面看來,台灣人挖到秘方就吃,輕輕鬆鬆沒什麼裝備就到一些危險地方玩,這似乎是不怕死的,還有對生命尊重的問題、自殺、情殺、兒虐…,對自己和對他人的生命都不尊重。

  所以人身安全要從哪裡開始討論?人身安全問題是無所不在的,它在我們每天上下班走的路上,在我們的家庭中,在我們與他人互動時,這是一個個互相交錯的環節。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