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通報人是否會曝光?




[09/12/97]老師

我是個國小老師,這學期我發現我有一個女學生的行為相當不對勁,相當退縮,不願意上我的體育課,因為她和叔叔住,我懷疑她受到身體上的侵犯,但我很害怕她的叔叔會報負我,也擔心因為上法庭而身份曝光而有危險,我該怎麼做?





[09/13/97]台北市政府24小時保護中心 fvpc@ms15.hinet.net

根據兒童福利法規定,對於通報人的身份,受案單位有保密的責任,因此,你可以不用擔心會曝光。但如果你真的非常擔心會曝光,那你可以選擇匿名,我想我們不會強迫你的!

另外,兒童福利法也規定:除了社工員、醫師、護士及〝教師〞等專業人員也都有責任,必須通報,因此,若你明明知道這個孩子的狀況,卻沒有通報,萬一孩子因此而受傷,甚至死亡,你可能會被〝告〞喔!

正因為孩子無法保護自已,因此,很需要成人的保護!希望你立刻向兒童保護專線通報! 避免孩子遭受到這種傷害!

台北市:080-024995
台灣省:080-422110

這些專線都是24小時受案!





[09/14/97]雞婆

老師長時間與孩子相處,最容易發現他們的異狀。因此,孩子的命運逆轉,就全靠老師的伸手與否了。上學期我聽聞學校的愛心媽媽提起,她孩子班上有一位小女孩常遭父親在校園裡當眾毒打,小朋友變得容易恐懼、發抖、愛哭,老師交代的事項更易忘記,造成惡性循環,她與同學的人際關係也愈來愈差。後來,孩子的臉上也出現被揍的瘀青。
因為沒人敢去報案,我便自告奮勇,向台北市政府兒福專線報案。社工人員出面介入處理,惡毒的父親將所有過錯推給老師。然而我想,從此以後,這父親應該要收斂一點了,因為社工人員可能會定期去探訪孩子或家庭。

我只想說,我們必須珍惜每一個生命,不管是不是自己所生,必須適時的協助他們。否則,他們懷著童年不幸的陰影長大,將極難獲得圓滿的人生,更有可能成為社會邊緣人。您忍心嗎?





[09/15/97]台北市政府24小時保護中心

對於"雞婆"的行動,我們致上敬意與謝意!

孩子是一個社會的希望,我們都有義務來保護尚無能力保護自己的孩子,根據外國犯罪心理學者的研究,許多犯罪者是兒童虐待的受害者他們以自殘和傷害別人等激烈手段來喚起已死的心靈 即使他們沒有變成犯罪者,受傷的印象也會一生揮之不去。

對於老師的疑慮,前篇已有回覆,我們尊重通報者的隱私和顧慮,雖然我們是鼓勵通報者留下資料的,這是因為我們有時會因接案時漏問了一些訊息,而希望能再聯繫上通報人,除此之外通報人是不會因為通報行為而受到任何干擾的。

您前面提到孩子有退縮的傾向,我想您是位關心學生的好老師除了退縮外,尚有其他指標可您參考,如孩子的衣著過渡邋遢或整潔,不喜歡與他人來往,容易發怒,經常表現具攻擊性的行為,極度缺乏自信,不相信他人友好的表達,無法集中注意力,沮喪,身上有傷痕等。

也許您已經和那個孩子談過也瞭解了他的問題,保護類案件歡迎您來電本中心做進一步的瞭解 。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