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情緒虐待




[08/13/97]wang

我的先生不愛回家,這是我花了近五年才讓自己相信的事實,各種溝通方式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無效,現在更是夜不歸營了這樣的日子真的很苦,很令人心灰意冷,要離婚?分居?繼續忍耐?不論那種都是傷害,可憐是我的孩子及關心我的父母.真的很難.很苦.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有人會發瘋,這種長期精神虐待真的很可怕,人生真的要如此無奈嗎?





[08/13/97]wang

你好:
我及丈夫之間無論生活或觀念的差距越來越大,各種溝通方式不管是好還是不好都試過, 依然無效.丈夫由晚歸(晚歸是所有問題的導火線)成為整晚不回家,白天回家睡到傍晚再工作, 這樣的日子真是心灰意冷,要離婚?分居?繼續?不論那種都是傷害,可憐的是我的孩子及 關心我的父母,真的很難,很苦.如有忠告請教教我!





[08/14/97]開拓

看了你的敘述,似乎能體會幾分那種苦與難。這樣的對待方式,本就不是任何人可以 忍受、該忍受的。我更相信你己經做過非常多的努力,而且還不斷在找尋解決的方法。
在這裡,我們對你狀況的了解有限,能給你的意見自然也有限。我祇是想建議你找個 適當的機構,跟社工人員或相關輔導人員好好的談一談,一則可以幫助自己整理思緒, 再則有人陪著你一起度過這些辛苦的日子,或許會讓你不再覺得那麼孤單,而覺得有力量 一些。

在社會工作的經驗裡,我們看到很多女人在不幸感情和婚姻裡備受煎熬,然而也看到許多 女性把「忍耐所需要的勇氣」化為「改變的動力」,重新找到生活的力量。

最想告訴你的是: 你絕對不孤單,祇要你願意伸出觸角,會有很多認識、不認識你的人 願意陪你面對你的痛苦的。





[08/15/97]不屈

維持沒有品質可言的婚姻,對自己和孩子才是更大的傷害。我姊姊面臨婚姻危機,我給她的建議是加入“晚晴協會“,去上些婦女與法律的課程, 了解法令對女性權益的確保與不利面,並開始著手釐清雙方財產、財務事宜,接著便 可以談離婚了。

請堅定信念:壞果子就丟棄吧!不要讓它的惡臭追隨妳一輩子。





[08/16/97]wang

謝謝妳的建言,苦難就在於我先生不肯跟我離婚,我不怕離婚.而是怕離不了婚.只要婚約還在 我的心靈就不得自由.現在我只等待時機成熟,在最不讓我父母擔心的情況下來處理這件事. 說實話除此之外我也不知該如何處理





[08/18/97]不屈 ayen@ms2.hinet.net

我相信要先生答應離婚不容易,但不認為一定離不了婚。

希望妳與婦女新知、晚晴協會等婦女團體連絡,她們可以為妳介紹女性律師,指點妳 蒐集證據,如:先生不歸未履行同居義務…等,應能助你早日脫離夢魘。請務必一試。





[08/19/97]曉栴

從妳的留言,看得出來你很痛苦也在掙扎,似乎也期待妳老公想通你,好讓妳脫離目前的苦海。但是,我想一個不敢勇於面對婚姻已至此的男人,就別期待他會想通了!妳所謂的好時機其實是要妳自己去創造,多聽聽有類似經驗的人的經驗,分析自己有多少籌碼,妳可以為自己爭取的有什麼?這些事情弄清楚之後,或許妳就知道好時機是何時了!勇敢一點,相信很多人都支持你!真的真的,等待不會有好時機出現,只會讓妳更痛苦。

我這樣說絕不是要妳馬上離婚,只是希望也鼓勵你為自己的婚姻而努力,但是方法和方向不同於以前,試試看,或許就為自己開了另一片天空!!





[09/15/97]娟娟 hung@ms1.hinet.net

看到您所寫的情緒虐待, 也看到您擔心孩子和父母, 其實最想說的是, 也許你可以回過頭 多照顧自己一點. 五年的日子實在是不短的, 想來這些日子的委屈也是不少的, 特別你也為 其他的家人著想. 但不禁讓人擔心, 那你自己怎麼辦呢?

不曉得有沒有人可以跟你分享這些"苦"? 不管有什麼決定, 不管什麼時後開始行動, 我想你 也許可以先照顧自己一下, 想想目前的生活中, 有什麼是你想做的, 為自己做些什麼事, 讓自己重掌生活, 做自己的主人!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