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原來我可以拒絕這樣的長輩




[11/14/97]小言

記得小時候,父母都要求我要乖,要當個聽話的孩子,尤其見到叔伯阿姨都要叫人,而且要常和他/她們親近。

其實我不是討厭他/她們,而是一直搞不懂,為什麼我一定要和他親近、讓他/她們抱、要聽話,這樣才是乖孩子?

記得有一個小阿姨,她很喜歡擰我的臉頰,說我這樣很可愛,我的臉頰常常被擰得紅紅的,又很痛,可是她還是很喜歡擰我,如果我跑開,就會被父母說這樣不乖。

最近我參加一些有關兒童自我保護的研討會,原來,小孩子除了要給予適當的尊重之外,對於自己身體的界限,只要不喜歡,一樣可以拒絕長輩們以長輩的身份要求抱或親,也因此了解:孩子不喜歡某一位長輩一定有原因,父母或許應該先問清楚原因後再對孩子有所要求才對。





[11/15/97]流鼻涕老師

上回在安親班辦兒童人身安全父母講座時,有一位家長在討論時提到類似的問題。那位母親自紐西蘭回國定居,他提到在紐時有一回女兒學校的簡訊上提到,父母應學習尊重孩子對於身體接觸的界線及喜惡,不要強用大人的權威要求孩子滿足自己的需要,儘管只是摸摸孩子的臉。那位家長覺得這件事情,對父母而言是很不容易學習,但確是非常需要的!

今天在公園才瞧見這樣的情形,真為那個孩子叫屈!

有句話說得好:「如果父母不進步,那你的孩子已經輸在起跑點了!」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