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搭乘計程車經驗



[02/23/98]阿黃  ayen@ms2.hinet.net

  前數日傍晚,下著雨,我坐進一台充滿菸味的計程車,而且在說出目的地後,司機才告知「抱歉,他要回家,方向不對」。

  也因此,才有機會搭乘其後到達的「車內有百合鮮花,運將身打領帶、戴白手套」的博愛無線電計程車。上了車,該計程車團體的自律公約映入眼前:

1.身穿白襯衫、打領帶、戴白手套,冬天加背心、西裝。

2.不拒載短程。

3.照表收費。

4.不抽菸(空車亦不允許,運將下車後才可抽菸)。

5.不嚼檳榔。

6.不掛政黨旗幟。

7.不聽政治性call-in節目(避免引發與客戶間意識形態的衝突)。

  據開車平穩、態度和氣的運將告訴我,他們的團體成立才半年多,大台北地區的博愛計程車約有百來輛,不算太多。成員們準備長期經營,創造他們的口碑。目前,夜晚已有頗固定的叫車客源,客人與運將也變成相熟的朋友。

  看到這個計程車司機群中的另類團體,我不禁當面叫好,並於下車時多付50元,算是贊助運將的鮮花錢。我認為,如此賣力建立形象的計程車團體應廣為人知,一方面是好康倒相報,另一方面也是加以監督,避免變質。

  夜晚害怕搭計程車的女性朋友,也許妳可以試試。叫車專線:8787-3007。(鄭重聲明,與他們非親非故,純屬非廣告喔!)




[12/14/97]恬恬 christie@top2.ficnet.net.tw

 12月13日晚上8點多去新莊訪友,因不熟悉路線,所以只有選擇搭計程車。一上車明明車上寫著本車為禁煙車,但司機仍大口的抽著煙.

  而因朋友家住的較偏僻,所以車子所經路線皆不大有車子。那知司機也不熟悉路線,車子竟然開過新莊去了板橋,後來司機自己發現駛過頭,於是又從板橋繞過樹林回來新莊,當時因路上人車稀少,因此不敢要求司機任何事,到了目的地後,心想因司機的繞路而計程車表收費已過高,因此向司機具理力爭,那知這司機竟惡行惡狀的欲打人,真是不知道理何在?




[12/26/97] sunny  sunny.@ms.wintek.tw

  總是不太敢坐taxi,在一次偶然機會,不得已一定要坐計程車因為要去的地方不熟,加上司機長的很抱歉,雖然只短短車程但特別緊張,經過一片甘蔗園心臟都快跳出來了!這時運將先生又問我是第一次來嗎?微微顫斗的回答說:第二次、其實是騙他的啦!

直到見到友人出現,這才鬆口氣,趕緊跳下車,以下以幾項坐taxi免恐懼的方法:

  1. 上車時先搖下車窗 寧願不吹冷氣也要讓外面的人看到你;

  2. 用筆記下司機個人資料及車號會畫素描者可畫下司機face;

  3. 不要與司機交談;

  4. 最好不要有坐taxi的機會,可改搭公車



[08/12/97]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經常接到有人打電話來基金會投訴關於計程車的問題,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遇到惡司機,昨天又有一婦女投訴,她的情形是該司機不但不按錶收費,還在談好價錢,乘客搭上車後又翻臉。

  最後不但將該女及其母棄置在一偏僻的地方,該乘客還在擔心會遭司機毒手加害的恐懼下付了五百元,像這樣的惡霸實在嚴重威脅到許多女人的安全,希望大家一起來關心計程車的管理問題。




[08/13/97]台北市政府婦女保護中心 fvpc@ms15.hinet.net

  

  以本中心目前接到此類電話經驗,目前計程車的申訴電話有三:

1、交通局:725-6888
2、警察局交通大隊第五組:394-9007
3、監理處:767-8217

  原則上,目前本中心若接到此類電話,就是寫「通報單」--書明申訴內容,即可傳真到交通局!之後,交通局會發公文給警察局交通大隊第五組,警局交通大隊第五組會再發文給『該轄區分局』,終於:就可以等該轄區分局回覆了!

  至於回覆內容..........就不用期待太高了!




[08/20/97]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非常感謝婦女服務中心所提供的資訊,但是身為女性的我們要質疑的是,為何政府的相關單位不能研擬出一套更完備的計程車管理辦法,讓人人都能安心地搭乘計程車?不要總是教導婦女在出事後再來申訴或報案,好嗎?




[08/28/97]無奈

  以前也常常搭計程車,圖的只是個方便,誰知有一次居然遇到怪司機。先是一直稱讚我長得不錯,還問我結婚沒、有沒有男朋友,當我的回答是沒有時,這位運將竟是要我跟他結婚!!天哪!我只是坐計程車,為什麼這位四十來歲的運將要跟我說這些?

  其實我並不怕他,只覺得這個人很可憐也很可惡,一整天都在開車,實在很無聊。但是這也充分顯示這個人心理不尊重女人的程度。為什麼女人就是無法避免各種各樣的性騷擾?誰來回答我?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