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父權社會結構下的產物




[01/16/98]

  這是一篇顛覆千年文化的大男人殺豬主義者的心得適合不隨便認命者一讀

  由於金錢、暴力與知識是權力的根源,所以當很久很久以前的某些女人開始懼怕男人的暴力之後,女人金錢的權力就隨之告吹,然後知識的權力也跟著被剝奪了,於是乎女人一點權力也沒有,接著一些聰明的男人開始想一些很合理的方法來鞏固自己的地位,這些方法分別從觀念上的洗腦與女人的自我催眠到連女人都看不起女人,像結婚的動詞嫁和娶,嫁是被動娶是主動,被動於是跟從主動,主動於是管理被動,還有如女人懷孕稱為害喜,這喜字從何而來?

  這是因為男人讓老婆懷孕的那一刻很喜,和生了一個寶寶更喜,而且他一點都不痛,這喜不喜該由女人來決定吧!

  還有為了滿足他們的性需求,於是他們規定大男人一定要有三妻四妾,沒有就不太正常了,但是他們一方面害怕老婆跟別人跑了,如此便發明了一個很不人道的東西叫作貞節牌坊讓一個女人會樂於守活寡或死寡,還有男孩子較聰明這在從前或許會是真的,為什麼呢?

  因為從前的人把較有營養的東西都先讓男孩子吃,男孩子的腦部當然會發育得較好,然後讓他們上學,女孩子作家事時男孩子便在讀書或玩,故男孩子就比較會動腦了,但這只限於從前。

  而父權社會的結構之所以會如此穩固,最重要且最厲害的原因就是子女一律從父姓,於是傳宗接代的觀念產生了,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更是這個觀念的樑柱,這個觀念讓父親開始覺得女兒養了也終歸會跟別人姓,就算沒有跟別人姓,她生的孩子也只是「外」孫而已,然後長子長孫的名詞出現了,而尋找一個人的血統也是依著姓氏來尋找,母親則只能站在父親背後"替"他生一兒半女,當子女有成就時,刻在獎盃或獎牌上的名字的第一個字不會是自己的姓,於是子女名留青史時就只有父族沾光而母族是無法上臺面的,而整部千年歷史究其根本就是父權的歷史。

  所以要真正兩姓平權就該立法讓女兒從母姓,兒子從父姓,或兒子從母姓,女兒從父姓,讓母親意識到自己的存在價值(懷胎十月,孩子竟都跟別人姓,不是太不公平了嘛!) 母親不再是配角了,女人就有屬於自己的價值觀,不會再從男人的角度思考問題了。



[01/18/98]殺豬

  對於兩性之所以不平等的道理很簡單,就是男人害怕女人成長,於是盡其可能的壓抑她們,由於在傳統社會中,男人在單性的社會裡競爭已屬不易,若是再讓女人進來參一腳,則生存的難度將加倍,於是男人開始躲於傳統的保護之下,享受傳統所付予他的一切「權力」,如此一來,女人在立足點上就不平等了,再加上後天環境的「薰陶」,女人更是難有出頭的機會,假若男人不是弱者,又為何要躲在傳統的保護下,要壓抑女人不敢跟女人公平競爭呢?

  女人與男人均是人,有相同的腦部結構,要是人類歷史早就兩性平等的話,那麼早在宋朝的時候,文天祥的正氣歌早就已經流行於當時世界各國的網路上了,原因很簡單,因為兩性平權,人類的腦力就可以充分發揮,則人類的歷史就提早了幾千年了女人真正不如男人的地方只有體格方面,男人不如女人的地方卻是意志方面,體格方面的差異完全「歸公於」價值觀的男性化,認為細腰、肥、臀、豐胸及手無縛雞之力才是個真正的女人,於是身材較不纖細的女人就被淘汰了,現在的審美觀是人擇下來的結果,因此女人和男人體格上的小差異轉變為大差異,而女人也認為這是應該的,結果女人連保護自己的能力都沒有了。

  在生物學上大半是雄性較漂亮而雌性較高大,但人類卻將女人塑造成體格較男人弱小許多,只要能漸漸地改變人類的審美觀,則女人就有能力抵抗男人的暴力了, 而男人也不敢隨便欺侮女人了。



[01/26/98]小光

  讀完上篇文章後,心想便想:或許我們要更努力點!

  以往男人掌控的社會,可以隨便去塑造女人的標準,現在,我們的努力有了些回響,開始會有些成熟的女人和男人們,支持我們並一起努力去打破傳統對女人的不合理要求,但是否女人們也該幫助女人,早點認清自己的優點與重要性,而不是幫助男人來對付女人,例如挑剔別的女人的身材、胸圍、挑剔別的女人的長相……女人何苦為難女人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