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小孩



[06/03/99]一個疑惑的高雄媽媽

  我的小孩很愛問問題,每次給他一個答案,他就會繼續問下去。最後我索性買了一套百科全書,外加一套十萬個為什麼。可是,他都不去查,還是很愛問我。我提醒他可以去查那些書,他就會閉上嘴巴不問了。這會是什麼原因呢?因為他懶得查資料嗎?還是我的方法有問題?




[07/03/99]版主

  小孩有一個階段挺愛問問題的,但是不知道你的孩子是不是剛好是學齡前的那個階段?可以請問一下你的小孩幾歲嗎?還有,他特別愛問什麼樣的問題呢?




[09/03/99]疑惑的高雄媽媽

  我的孩子八歲,就讀二年級。這麼大了還像個幼稚園的小孩一樣地在問。是不是很奇怪?




[10/03/99]台北媽媽

  我的孩子現在讀大班,也是一個喜歡問「為什麼」的孩子,有時,問到我快要抓狂、恨不得叫她閉嘴,可是,往往到情緒的臨爆點,我還是忍了下來,因為我發覺孩子喜問「為什麼」,除了是滿足其求知慾外,有時她是喜歡與父母對話的感覺,讓她感受到父母對她存在的重視。

  我想,高雄媽媽,不妨可以先引導妳的孩子查閱這些資料,再試著讓他自行查閱。如何?




[10/03/99]流鼻涕老師

  我從小就是好奇寶寶,很喜歡問「為什麼?」一直到高中都是如此,我記得我的母親一直都很有耐性回答我,但我想我真的太煩人了!

  我高中時有一次看一本書,已經忘記作者、書名,我只記得當時書中說:「陽光為雲鑲滿了金邊,但卻仍然躲在雲的後面」類似這樣的話,我就問我母親為什麼作者這樣說,結果我母親把我罵了一頓,他說「這種話沒有什麼意思,只是在描述而已!」

  之後,我就很少再問我母親問題,而且當時覺得母親完美的形象破滅了,原來媽媽也有不知道的事情。現在想一想,母親或許一直以能回答我的問題為成就感之一,而當時那個問題真的太難了,母親一時不知道如何回答才會口出惡言。

  現在自己當老師,有時候學生的問題我真的不知道,我也能很高興的說:「我不會耶!有人知道嗎?」學生當然會笑我,但是我覺得:老師是人當然也有不會的事情,有什麼好大驚小怪呢?但是我絕不會對問問題的學生大小聲,因為我始終佩服能想出問題的人,除了佩服他們善用自己的頭腦之外,當然也佩服他們的勇氣!




[10/03/99]版主

  前兩天和郭中一教授參加一個座談,他談到自己對科學教育與學習方面的一些見解,我覺得可以提供你參考之用。郭教授覺得孩子學習科學精神,很重要的其中一種學習,便是發問。你的小孩八歲了還可以一直問,實在不容易,因為他居然沒有被他週遭的大人命令住嘴。發問是一項重要的學習。但是郭教授還提到一點,就是討論學習。直接給答案並不好,其實需要有討論的過程。你可以問他,你覺得呢?有什麼東西也是這樣子?那可能是因為什麼?……由討論當中習得解答問題的方法。或許,重要的並不是答案,而是討論與尋找答案的歷程。孩子如果不願意自己去查資料,不妨陪他一起討論,再一起查閱資料。久而久之,孩子也會學到這其中的樂趣。




[15/03/99]minnie媽媽

  我也曾試著與孩子討論,你覺得呢?可是,我的孩子內向、缺乏自信心,就是不願回答,不管我如何和藹可親,他就是不從,各位可否有良方?




[16/03/99]版主

  也許大部份的人都覺得討論要用說的,其實害羞不愛說話的小孩可以用其他的方法來發表看法。鼓勵孩子用畫的,用簡單的點頭或搖頭回答(即,大人說一兩個可能的答案,讓他用選的,或讓他可以用點頭搖頭的方法回答),用唱的等等不同的方法來表達想法...。每個小孩的個性都不盡相同,若不勉強他說話,他反而比較不會恐懼(甚至討厭)發表意見。上面有提到一個好方法,就是由大人先提供自己的看法來引出小孩的想法。不妨也用用看效果如何。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