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孩子愛去毛毛蟲,不愛去學校,怎麼辦?



[13/03/99]流血的媽媽

  我曾帶孩子去毛毛蟲上課,他喜歡得要命。但是每天去學校上課,他就像一條懶蟲一樣,提不起興趣。

  體制外的活潑多元、天馬行空的討論,在在吸引我和孩子,但他畢竟須在體制內的教育系統生存、長大。做媽媽的到底該怎麼辦?難道要說“後悔不該讓他去毛毛蟲上課“嗎?




[15/03/99]興災樂禍者

  台灣體制內的教育是出名的不討人喜歡,因為他們專把有趣的東西變得無趣,所以您的孩子是正常的,如果有一天他變得喜歡體制內的教育,也許您才應該擔心,他是不是「生病」了?或是遇到一個好老師?




[16/03/99]版主

  我覺得教育只有方法的不同,而沒有什麼體制內或體制外的問題。很無奈的是,即使如此來看待教育,大多數的我們仍無法選擇讓孩子接受適合自己的教育方法。我有時會和國中生討論這些問題,孩子到最後會得到一個結論,就是人生真無奈。我想,他們做如此的表示時,常常代表的另一種的豁達。也就是說,其實人生本來就有很多無法盡如人意之處。就好像有些事情是自己偏好的,有些卻令自己厭惡至極。對於你這樣的困惑,我只能建議你,既然孩子能夠接受討論式的教育法,那麼家庭中仍可以多用這種方法來教育孩子,補足學校教育的不足。至於孩子不願上學的部份,也只能多以討論與溝通來讓孩子知道上學的不得已性。否則的話,轉到一個比較活潑的學校,也是有些家長願意嘗試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