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講故事講煩了,怎麼辦?



[17/03/99]張媽媽

  我每週在學校為小朋友說故事兩次,持續已有一年以上,他們都滿喜歡的。可是最近我覺得彈性疲乏,有點不想去了,該如何突破呢?




[17/03/99]Pauline

  你是故事媽媽嗎?如果說故事說得有點彈性疲乏,可以換一些別的事來做。很多事情都和說故事有異曲同工之妙。例如,替孩子成立兒童讀書會,使用故事或兒童文學作品來做為共同閱讀或討論的題材。或者,變換一種說故事的方法,讓孩子自己做簡易偶,然後你幫他們排演,讓他們做呈現,你變成觀眾的角色。或者,不如休息一下。當你休息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孩子們很想念你,一直央求你回來講故事,說不定,你才會真的發現自己的工作是多麼地重要。




[22/03/99]Minnie媽媽

  我不是學校的故事媽媽,而是家庭的故事媽媽,最近講睡前故事也感倦怠,請問有沒有睡前可以做的活動,最好不要太動態。




[22/03/99]版主

  其實睡前沒有多大選擇,因為講故事是最簡便而且最沒有副作用的活動。小孩習慣聽故事的話,對他來說是一種安全感的培養,在同時,又能夠讓親子之間養成溫和而長久的互動模式,何樂而不為呢?既然厭倦的是你,而非孩子,那麼你還是附和孩子的需要,繼續講故事好了。除非孩子要求要別的活動,再來想辦法好了。如果你想進一步知道說故事的好處,請到親子對話的背景資料區去看有關說故事的文章。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