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不願自己閱讀的孩子



[18/03/99]Emily

  從孩子還小時,我就開始跟他說故事。但是他現在年紀較大,三年級了,還是一定要我講給他聽。我覺得現在他會自己看書了,應該就要自己看,不可以再依賴我。但是他就是不肯自己閱讀。這難道是因為我以前做得太多了嗎?請問我現在又該怎麼辦呢?




[22/03/99]美美

  我的孩子唸小一了,一看到故事書就要馬上講給他聽,不願自己試著閱讀,我可以理解這是依賴、無自信個性造成,我該如何幫助他?或與他如何溝通?




[24/03/99]helper

  也許先讓他看一些字少圖多的漫畫,他比較會自己學著自己看書。




[24/03/99]版主

  囉嗦的版主覺得,有時候小孩不願意自己讀,不見得是他懶惰,或許還有別的原因。小孩喜歡媽媽讀,通常背後還有一個情感的因素在。也就是說,他喜歡的是那種和媽媽在一起讀故事的感覺,他喜歡你的聲音,喜歡你的表情。所以,我建議Emily和美美,即使孩子有能力自己閱讀了,還是不要捨去你們建立已久的共讀習慣。至於孩子獨立閱讀的能力,你可以藉由鼓勵的方式,讓他在共讀之外,也願意偶爾自己閱讀。




[24/03/99]美美

  我買了也從圖書館借了全是圖畫的故事書,結果女兒還是不願獨自閱讀,要我從頭到尾講,唉!生了依賴性重的女兒,做媽的就得全程參與了,不過,老實講,我也因看了許多好看的故事書,我自己也受惠呢!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