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媽媽,你為孩子做太多了!



[25/03/99]流鼻涕老師

  昨天接到一通家長的電話,原來他只是要問我本期學費是否包含一卷空白錄音帶?而他打電話問我是因為他的孩子為這件事情在生氣。我告訴他我不清楚,必須問學校的行政老師,我鼓勵這位媽媽讓孩子自己去問,他有一些猶豫的說「好」。

  從我開始教英文,我常常遇到這種「做的太多」的父母,而有趣的是他們的孩子並沒有比較感謝他們,反而是比較予取予求,生活自理及一般社交能力都比較差。但是很可惜,這種父母通常也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孩子身上,不會去觀察別人家孩子和自己的有什麼不一樣。而這種父母也是最常向我抱怨「當父母好累」的一群人!

  我猜,這種類型的父母對於「自己是否是一位好父母?」有很大的焦慮,總以為「做很多」就是「好父母」,而這種「相信」真是不容易突破!




[27/03/99]緊張大師

  看了你的文章,我覺得我好像也是那種會為小孩做太多的媽媽。我該怎麼辦?我怎麼分辨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呢?




[29/03/99]流鼻涕老師

  恭喜緊張大師!有這樣的自覺已經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不過對於緊張大師的問題,我覺得要以紙筆說明白真是不容易,因此我只能提供一些大方向供參考,如果針對你孩子詳細的狀況,需要的話可以尋求「教養諮詢」!

  孩子每天都在長大,自然一些新的能力和想法也在形成,因此常常和孩子保持互相溝通、瞭解是很重要的。因此,「幾歲可以做什麼?」這樣的問題雖然有一些專家的建議,但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還是尊重孩子的發展為要。當孩子還小、語言能力尚不好的時候,給予機會嘗試、並從旁觀察協助,就會知道孩子的能力,並藉此調整自己的參與程度。孩子大一點時,和孩子討論你對他的觀察、你希望他學習的能力,孩子對自己的看法、完成事情的心理障礙....,再一起決定如何完成事情。

  我總是相信,生活中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培養孩子能力的教材,如果父母真的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只要想想「孩子以後一個人的時候,他有能力完成這件事情嗎?」,或許會比較能提醒自己「不要做太多」。

  不過我建議「做太多」的父母,以漸進式的方式進行改變,而且從生活自理(如洗便當、收拾衣服、整理房間)、及社交方面開始進行。一來父母比較容易「放手」、而孩子的抗拒也不至於太大。




[30/03/99]helper

  當初為了成為一個「好父母」,所以積極參與學校的親師合作工作,最後成為一個「做很多」的家長代表,在學校帶領小朋友「讀經」、為小朋友編班刊….,但「施比受更有福」,在與老師的溝通中、和同學們互相認識、瞭解中,以及與其他熱心家長相互砥礪成長中,我慢慢調整我自己,尋找到一條正確的路。

  非常感謝流鼻涕老師在此提出這個呼籲,的確要做一個稱職的媽媽不很容易,建議緊張大師試著多參與孩子的學校活動,在互動間,漸漸妳也能分辨什麼是該做的,什麼是不該做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