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孩子怕失敗



[04/04/99]美美

  孩子正在畫畫,突然告訴我「腳踏車不會畫」,我說,沒關係畫畫看,看著自己的腳踏車畫,可是,他說:「怕會畫錯。」我說,畫錯也無所謂,再拿紙來畫。我是否有更好的回應嗎?




[07/04/99]畫得醜醜的老師

  我很不會畫圖,所以每次上課需要畫圖示意時,我就會一邊畫一邊跟孩子解釋:我現在在畫的是什麼部份?雖然畫得不好,可是學生都會認真幫我補充,或是偶爾也會讓他們嘲笑一下。我想,先不要急著安慰小孩,畫錯沒關係;因為他究竟是因為被笑過還是被糾正過,我們不得而知。我覺得你可以畫給他看,然後請他一面幫你看一下,還少了什麼部份嗎?腳踏車還有什麼地方比較特別嗎?用這樣的方式引導孩子去回想腳踏車的特徵,協助他畫出來,而不要太在意對錯的問題。大人先畫畫看,會給小孩很大的信心…特別是不太會畫的大人。




[13/04/99]快樂的mother

  孩子怕失敗,是因為缺乏自信,怕不被肯定,當他告訴你怕畫錯時,應該給予他一個深長的微笑,然後告訴他,畫錯了,擦子會很樂意幫助你再畫一次哦!不要讓他在做一件事就承受巨大的成功或失敗,畫畫的樂趣才是他所要在意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