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兒在戀愛,怎麼辦?



[11/04/99]熱鍋上的媽媽

  我的女兒國中三年級,我覺得她最近好像在戀愛,整個人怪怪的,聯考又快要到了,各位有孩子的媽媽,我該怎麼辦呢?




[12/04/99]李媽媽

  找個時間,和女兒談談,別讓孩子覺媽媽一定是一味的反對,否則可能無法問出想要知道的情況。

  想想自己國中時期,是否也是這樣?依照對自己女兒個性的了解,應該可以找出方法吧!




[13/04/99]熱鍋上的媽媽

  李媽媽,我當然有談。問題是我一開口問:女兒啊,你最近好像有點怪怪的...女兒就大發雷霆,說我疑神疑鬼,說她要考試了,已經夠緊張了,我還這樣一天到晚問東問西的...我也想要和他談,可是,像她這樣,我要怎麼談呢?




[14/04/99]李媽媽

  熱鍋上的媽媽:您的問題就出在太單刀直入了,不要讓您的女兒覺得是在找她談,想想一開口就說她怪怪的,換個角度想想,自己在這個年齡時聽到這種話心情會高興嗎?其實我也不能給您標準答案,因為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只有您最了解,依我的經驗,一般我會選在適當時機,如星期假日看電視﹝有請影歌星等特別來賓時],可以問問她喜歡那一類的偶像,再慢慢問她有沒有欣賞的男生……總之這是沒有一定的方法。只有靠您自己的用心了,一點建議希望有所幫助!




[17/04/99]平常心

  我們也都有過讓父母擔心的情況,不過,大部份時候,其實我們都有能力自己解決的。你也應該相信孩子可以渡過這種關卡,你所能做的,是找一個機會告訴她,媽媽知道你在煩惱不安一些什麼事,雖然媽媽不知道是什麼事,但是,如果你需要幫忙,媽媽願意和你談一談。說不定,問題根本沒有你想的那麼嚴重,不是嗎?




[13/05/99]Alice

  想到自己也是國二開始交男朋友,還是唸到台大碩士,我媽從不管,但她是知道的。可能覺得兒孫自有兒孫福吧。青春期的孩子又那麼難溝通。

我覺得做媽的可以酷一點,冷淡一點,畢竟聯考和交男友都是她自己的事啊。若我是女兒,寧可您更坦誠直接,如果覺得她怪怪的,

(1)先理性敘述一下哪裡怪:妳最近穿衣服比較講究喔.還有比較晚回家…等等;

(2)再歸納:所以我懷疑妳有男朋友;

(3)最後再感性誘導,談談那個男孩子,體會一下女人戀愛的心情,老媽總戀愛過吧。

如果確實沒有男友或她不願承認,也可以請她解釋(1)中的現象,有事可談就會比較冷靜.如果有男友,要確定立場,如對方是學生,讓她們良性功課競爭;如是社會人士,至少讓她們減少見面相處.可能麻煩些。

可敬的母親,希望這些建議有一點點幫助,如果談不來,請想開一點,兒孫自會有兒孫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