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打小孩的媽媽



[14/04/99]目擊者

  我有一個朋友對小孩非常沒有耐性,甚至很容易被小孩弄得情緒失控,常常都會當著我們的面打罵孩子,有時還有其他小孩在場,她也不會因而有所顧忌。我實在看不下去,也覺得好像應該要勸她不要這樣,可是又不知道她能不能接受?我不是說不能打小孩,而是,這樣下去對親子關係沒有什麼助益,又弄得在場的人很尷尬,我該怎麼辦呢?




[16/04/99]洽查某

  孩子小的時候,我們對他很嚴厲,也會動手體罰,但多少會替他(或替自己)留點面子,因此很少在大庭廣眾下處罰他。

  漸漸的,發現體罰真的是壞方法,只會讓孩子更憤怒、更不平,更缺乏自信,所以自己就慢慢調整過來。如今,正值叛逆期的他偶而會和我起口角,但一下子就沒事了,母子感情很好。

  包容孩子,真的是要學習的。大人也會犯錯,何況孩子!所以,請好好幫助妳的朋友戒除體罰,也可以鼓勵她參加父母成長課程。




[18/04/99]有慘痛經驗的咪咪

  看了目擊者和洽查某的留言,我忍不住想說一個自己蠻慘痛的經驗。我的嫂嫂正好就是這種人,她打小孩像打仇人一樣,而且不管人前人後都一樣,好可怕!可是每次事過境遷之後,她又會很後悔,叫我去幫她問專家,找成長課程給她上。我好心去幫她問,轉交各種資料到她手上時,她心情一不對,就很不屑地對我說,是啦,你比較會教啦,我不像你們那麼有知識,專家,都是理論而己,有什麼了不起…弄得我啞口無言。這還是我自己的嫂嫂,我也只能自認倒楣,可是,目擊者,你承受得了這種結果嗎?




[19/04/99]流鼻涕老師

  我自己一位幼年的鄰居好友也有類似的情況,七年前結婚,第二年生下第一個小孩,在小孩一歲左右他們夫妻就開始施以「暴力教育」,當時我的朋友說:「他這麼「歡」(台語),不用打的他怎麼懂?打打就乖了不是嗎?」她從事軍職的先生說:「我們從小也被打大,都沒有什麼不良影響,孩子就是要這樣教!」當時我才二十出頭,始終覺得這樣打小孩很不好,但卻無法說服他們!當時只要有機會我就會說:「孩子被打的時候很害怕,妳想要告訴他的道理他全沒有學到,而且你們在示範一種暴利行為,難道你們希望他以後也用暴力對待別人嗎?」當然他們一定會反駁我!但是我仍然一直嘗試,因為我喜歡那個小孩,而且我相信他們會慢慢發現我說的話有道理。

  那個小孩三歲時,和母親的衝突日益增加,幾乎生活中所有的事情如果不用打的就說不聽,我的朋友和先生對於那樣的生活感到很煩,也覺得小孩很越來越難教!當時有一次,我打電話去聽到我的朋友在打小孩,他小孩的哭聲好像小時候我的朋友被他母親打時所發出的哭聲,我當時覺得很震驚,事後我打電話給他,告訴他這種心情,他竟然也難過的哭了!之後,他雖然仍打小孩,但是願意接受專業的親職教育輔導,兩年前,他又生了第二個小孩,看的出來,他已經學會理性的教育小孩,而且對於對老大的非理性教育,感到十分內疚!

  其實我相信會打小孩的媽媽,心中都有一種無力感和害怕,對於小孩他們的瞭解也很少,通常他們並不知道自己所面臨的情境和心情,但卻相信小孩教不好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更少想到做父母是需要學習的!和他們建立良好的關係,也相信他們的小孩等得到他們的理性,如果他們夠信任你,妳就會發現他們過去一定也是這樣被教育出來的,他們需要支持和協助,但立即的阻止和責備只會讓他們更加防衛!當然,如果他們打得太過份而且頻率太高,一定要向社會局通報!

  所以咪咪,不要灰心,妳可能是那個小朋友的小天使,要繼續加油喔!




[19/04/99]一名心傷的媽

  看到目擊者、洽查某和咪咪的分享,讓我百感交集。原來打孩子種下的因,日後是會結惡果的。

  生下老大後,我仍是一個職業婦女,孩子交由奶奶照顧,奶奶因受日式教育,認為打孩子是天經地義的事,做媳婦的我,不好當面說什麼,可是,內心仍心疼不已。

  後來生了老二,無人照顧,決定辭去工作,在家帶孩子,沒想到老大的嫉妒心,讓她以暴力相向,經常乘我不注意或在她生氣時,以各種暴力欺侮妹妹,我花了好大的精力要糾正老大的壞習慣,卻是事倍功半,如今,我得時時留意老大的情緒,避免她又複製成人的粗魯行為。

  我想我傷心的經驗,可以做為咪咪向嫂嫂舉例的負面教材。




[25/05/99]快樂的媽媽

  其實,我們不該一味指責打小孩的媽媽,她可能已經無技可施,又無法使小孩聽話之下,才得使出這千古以來的絕招-打。   也許正如恰查某所言,那位媽媽本身也該自我教育,也許她是位準新媽媽,更也許她是位年幼的媽媽,說起來,我們的教育並沒有教導一個女孩如何成為一個媽媽,這也是國家教育的疏失。其實,並不是一個人天生就會當媽媽,為人母是需要學習的,必需和小孩子交心的相處,才能有所進步,有所互動,我也是位學習中的媽媽,深覺,打小孩並不是很好的教育方式,因為只會增加小孩心中的厭惡與反抗,大人若只是想用強權來得到暫時的安寧或目的,是很得不償失的,因為下一次妳需要更大的力氣。

  所以當你要打小孩時,應該把角色互換一下,想想小孩會對妳說什麼?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