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怎樣教導神經纖細的孩子



[07/05/99]神經大條的媽

  我的孩子,對於外界反應敏銳,多感,神經纖細,內向且沈默。這教我很難猜想他到底想什麼,如果我沒有特別問的話,可是偏偏我是個神經大條的媽媽,常常我沒有察覺的事情,他都感受到了,這使得我會忘記要問問他的感受與討論想法。

  該如何解決呢?




[09/05/99]樂天媽

  我也有個敏感、神經質的小孩,偏偏我也是神經較大條的媽媽。還好,從小他就藏不住話,那天在學校有點事,那麼回家差不多就是哭著回來的。先生對孩子較嚴厲,誤解孩子時常讓孩子憤恨難平,那我就只好陪他說說話,讓他背後偷罵老爸兩聲。

  另外,孩子常懷疑自己身上哪兒不對勁,是不是長了癌症什麼的。我也只有請他再觀察看看,過一、兩週他就不再提了,但又會有其他部位的疑慮。

  碰到這樣的孩子,當媽媽的要多觀察他、和他聊聊。我猜,若無疏通的管道,他會比樂觀的孩子更容易得到躁鬱症吧!




[12/05/99]安琪兒

  你們之間的差異不見得是神經大不大條的問題,而是你們擁有不同的智慧(換言之,是關照外在世界、學習、或是思考的方法)。看來你的孩子是屬於內省智慧型的孩子,這種孩子,不妨多用日記式或是留言式的方法來和他溝通,藉此多了解他的想法。準備一本冊子,做為你們之間的交流札記,每天和孩子交換不同的想法,或畫或寫,讓你們都更了解彼此。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