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孩子,什麼禮物我都不要,只要你們功課好就行了!



[09/05/99]快樂媽媽

  母親節前一日,聽到某位媽媽向另一位媽媽說︰「孩子們要送我母親節禮物,問我喜歡什麼。我說,『媽媽什麼都不要,只要你們功課好就行了!』」

  我聽了有點感嘆。「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觀念真是不易打破啊!這位媽媽如有個成績不好的孩子,這小孩豈不是年年難過母親節了?

  許多媽媽也是這般的一廂情願的。還記得弟弟讀高中時,我們曾邀媽媽去看電影,媽媽就說︰「我要等你弟弟上大學後,才要去看電影。」弟弟聽了徐徐的說︰「那你就不要看吧!」也就是說,弟弟不耐煩媽媽要脅他,或用條件作交換。

  所以,天下的傻媽媽千萬不要隨便開出條件,造成孩子不睬、媽媽卻下不了台的局面。




[12/05/99]Pauline

  我的媽媽也是這樣,從小她都會說,我只要你們乖乖的,把書讀好就好了,不用買什麼東西給我了…當然,媽媽的用心良苦我都懂,但是,功課好真的有那麼重要嗎?如果孩子可以做一個快樂、自足的人,不是更重要嗎?




[14/05/99]教改媽媽

  有一個活生生的例子讓我深深體認到功課好不是唯一。我的姑姑生了一男二女,她的觀念也是「唯有讀書高」,她的孩子也不負眾望,從小在班上名列前矛。多年前,僅有的一次,她外宿參加親戚的婚禮,結果,就在那一晚腦中風奪走了她丈夫的性命,當時孩子在家眼睜睜的目睹爸爸頭痛欲裂,口吐白沬,卻不知向外求援,當時他們的年齡,有的讀國中、有的唸國小高年級。 事隔多年,我常在想,姑丈去世,自己需負一半責任,可是,這難道不是生活教育的一環嗎?教導孩子緊急應變的能力,也是家庭教育需要關注的。生活上很多事是教師不會教的,而來自傳統學校的僵化教學方法,是我深惡痛絕的。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