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為小孩,婆婆媽媽意見不同



[12/05/99]憂愁的新手媽媽

  大家都羨慕我有婆婆幫我帶小孩,讓我無後顧之憂可以上班。婆婆的確經驗豐富,寶寶是她帶的第四個孫子,她對小baby的成長過程瞭若指掌,把小孩的照顧得安穩妥當。從她那兒,我學到不少育兒經驗。

  基本上,我很尊重婆婆的看法,但是我仍常感到挫折.寶寶四個月大了,我觀察到他對副食品很有興趣,加上健診時,醫師也表示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了,所以我和先生商量,打算讓寶寶開始適應。先生可以接受副食品的觀念,我們決定循序漸進,慢慢地從廠商的米粉試用包開始添加。可是婆婆卻冷嘲熱諷,她說她的孩子中,大哥十個月大就吃稀飯,結果吃壞腸胃;大姐的二個小孩給她帶,一歲前全是喝牛奶;大哥的小孩只要加一點副食在牛奶中,他就連牛奶也不喝……說得先生也連連附和這些都是廠商的噱頭,我只好丟掉試用包。後來先生閱讀育嬰書籍,又深覺副食有理,可訓練寶寶吞嚥能力,遂又興起添加念頭。於是我們從寶寶五個月大時開始讓他試用米粉。婆婆很不甘願地在寶寶的奶粉內加入米粉。等寶寶習慣後,我打算讓他嘗試果汁,菜汁,但婆婆一直反對,又把她帶的小孩故事再說一遍。其實我很留意寶寶的反應,每試一樣新食品,寶寶的生理一切都正常,而且躍躍欲試。最後,我只好在每週末帶寶寶回家時,才餵其他副食。

  現在寶寶八個月大了,這幾天因為稍為炎熱,尤其婆婆家很悶熱,寶寶活動一下就滿頭大汗,所以我將其衣物減為長袖式上下衣或兔裝一件,並注意寶寶手腳溫度。這一陣子家人有一半陸陸續續染上感冒,卻又對寶寶又摟又抱的,到最後連寶寶都不小心被傳染到了,病症拖了一週還沒好。我已經很擔心了,婆婆竟又不高興地表示,她帶的小孩中,就只有我的小孩穿得最少。

  我常覺得很無力,婆婆很多老式的觀念無法溝通,雖然我為了不頂撞到她,常透過先生讓他去溝通,但婆婆還是堅持己見,無法改變觀念。我很擔心今後不知還會有什麼意見衝突?順著婆婆,固然小孩也可以順利成長,但總怕寶寶少了某些機會;堅持己見,又怕婆婆不悅,兩者之間,該如何拿捏呢?




[14/05/99]Minnie媽媽

  很能體會新手媽媽的憂愁,我的孩子給保母帶,難免有理念上的扞格,我常想,孩子最終還是要帶回自己身邊,兩代間對嬰幼期照顧上的觀念,不論是添加副食、穿衣問題,對孩子未來的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嗎?每次想到此,與保母之間的衝突就會減輕不少了。




[18/05/99]苦口婆心的媽媽

  我覺得Minnie媽媽說的對,假他人之手帶小孩,原本就一定會有不同的帶法,不要說是婆婆或保姆,就連我和我先生之間,也常為了如何應付小孩的問題,而有了分歧的意見需要溝通。所以,與其說是兩代之間觀念的無法溝通,不如說那是不得不面對的溝通問題。你不妨從另外一個角度思考,我們通常都先看到別人與我們不同的,難道婆婆帶的真的完全和我們希望的不同嗎?應該也有很多是你可以認定為不錯的部分吧!所以,多稱讚婆婆的辛勞,然後她才能在良好的心情底下,將你的話聽進去。畢竟像我們夫妻這樣完全由自己來帶小孩的過程中,也有不同的苦惱。我們就常發現自己有許多事竟然完全不知從何著手,連諮詢對象都沒有。像我們這樣無助且沒有把握,還是像你這樣,有人協助,只是需要再溝通觀念…你寧願要哪一個呢?




[19/05/99]新手媽咪

  由於一開始便決定自己帶小孩﹐避免了許多隔代教養上的衝突。但我很能體會妳的心情﹐在做月子的那個月便足以讓我對這種緊張關係產生恐懼﹐但我仍贊成妳要有適度的堅持。(畢竟有些做法適用於別的小孩﹐未必適用於你的小孩)。只是堅持須有方法﹐通常我會假借醫生的名義﹐或以一些案例做解釋﹐但最最重要的是妳的態度﹐請以溫柔的態度﹐站在孩子的立場﹐一起為孩子謀福吧!




[15/06/99]妞妞

  現在的天氣比以前熱多了,而且小孩也很怕熱,當初還在坐月子時,很多人都說:「嬰兒沒有六月天。」叫我要把小BABY包多一點免的著涼,結果到半夜小BABY哭的哇哇叫,往背後一摸濕答答的,原來是太熱了!

  在說現今的小孩和以前大不相同,以前小孩生活單純,現在小孩生活中不是電視便是錄音機、電玩,這些讓小朋友學習更加快速,使小朋友比以前快學會講話,像我的女兒現在還不到三歲已經會自己唱歌(雖然我聽不懂,因為是她自己編的)自己跳舞,結束時還會說謝謝!這一切皆是得自電視的教導,當然自己也要教囉!還要慎選電視節目。

  其實婆婆肯幫我們帶小孩是不錯,或許你會對她的某些方法不認同,建議你與她溝通讓她了解,畢竟大家的出發點都是為了小BABY好。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