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讚美鼓勵和打罵教育



[21/05/99]一個疑惑的母親

  您好!我一向服膺愛的教育,從不打罵孩子,小時候女兒告訴我,老師在課堂上調查全班同學,誰沒被父母打過,全班僅她一人舉手,同學都羨慕她,她也自覺十分幸運。目前女兒是高一的學生,她卻告訴我,老是活在別人的讚美下,壓力好大,似乎她沒有犯錯的權利,而且懷疑父母師長對她的關愛是有條件的,如果萬一有一天她表現不佳,將失去所有的關愛,因而鬱鬱寡歡,讓我好心疼,我也不禁要懷疑讚美鼓勵真的是教養良方嗎?誰能給我答案?




[24/05/99]偶有相同困擾的老師

  我對班上的小孩從來不責罵,有些女生會抗議,老師,你對他們太好了,他們才會這樣…面對一群已經習慣受到嚴厲處罰的小孩(他們習慣接受比犯錯行為更嚴苛的處罰模式),他們會認為我的處罰方法根本不構成處罰的要件。你一定像我一樣,是那種當孩子做錯事時,用溝通替代處罰的人,而你的女兒將自己的經驗與別人的經驗相對照之下,就認為自己從沒受到“處罰”(以別人的標準來說,當然沒有)。不妨找出一些有關女兒曾犯過錯誤的具體事實,和她分享,你只是選擇用柔性的方式來面對她的錯誤,並不是她沒有做錯事或沒有犯錯的權利。而保證你對她不變的愛,也是很重要的。告訴她,你愛她不只是因為她是個乖女兒,而是她是你的女兒。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