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四肢發達,頭腦絕不簡單!



[30/05/99]大條媽媽

  我認識一位職能治療師,她在感覺統合方面頗有專精。她提過,四肢發達的孩子,頭腦絕不簡單!

  現在我也觀察到一個現象,小小年紀忙著學心算、作文、英語、書法……,但卻沒有學習或每週從事任何一項運動(游泳、球類、溜冰等等)的孩子,似乎功課都不怎麼樣。我想,一方面是學習的興致早被趕集似的補習給摧殘掉了,或者已超限負荷;另外,運動可讓孩子放鬆、發洩,消除疲累、移轉對課業的厭煩,他因而可以重新集中精神,面對下一波的學習壓力。

  有一位桌球教練朋友說,有些孩子在小學階段打桌球打得非常好,他也付出很多心力指導,但是他們一旦升上國中,所有的練習全告停擺,他覺得非常可惜。而當我想為國中的女兒找尋學桌球的同齡球伴時,發覺幾乎找不到,因為所有的孩子都在補習,週六下午、晚上以及周日上午全排滿了數學、理化、英文等課程。

  真為這些孩子感到可憐!孩子在缺少學習動機或已過度疲累之下,許多補習註定是無效的,父母只是徒耗金錢罷了。不知道該如何提醒這些心中只有“課業第一“觀念的父母?




[25/05/99]溜溜

  很多父母根本從來不會去思考自己生活的步調,反省自己的人生觀了,更別談去想到小孩,他們只是一窩蜂跟著走,反正別人都這樣,我這樣也不至於錯了。我曾經和朋友討論這個問題,他居然回我一句,別人的孩子死不完的,你管那麼多?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