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孩子大了,會頂嘴怎麼辦?



[06/16/99]老媽子

  我的小孩已經讀高中了。自從他長大之後,我就很難跟他溝通任何事,因為不管說什麼他都有充足的理由來反駁和頂嘴。像他這麼大的孩子,我要怎麼跟他談話呢?




[06/17/99]感謝爸媽的小孩

  跟別人比較,其實我爸媽已經是非常開明的人,但在高中時期還是沒來由的討厭他們囉唆(現在回想其實囉唆的次數已經很少了),直到現在長大了,才發現那個時期他們是非常的包容我。 青春期是一個非常神秘的過程,對每個孩子來說也是辛苦的時期,他們必須仰賴自己的摸索、嘗試,才能熬過這段期間。建議父母採取多觀察、少說話,只有在發現他將步入歧途時,再予干涉,然後就只能求神保佑他平安度過青春期囉!!




[06/22/99]老媽子

  我其實也盡量提醒自己不要那麼囉嗦,和孩子只談我覺得很緊急的事,像他上高中之後,國文英文就常考不及格,這樣下去我都擔心他會留級,只好偶爾提醒他也該注意一下成績了吧!沒想到就是換來一陣不耐與白眼,唉!




[06/23/99]繼續感謝父母的小孩

  記得我高中的時候,父母連成績單都沒看過,更不用說知道我考幾分了。我也不是成績很好的學生,好幾次險些要被留級,只是我自己知道上了普通高中,就只能考上大學別無他途,所以也平安的大學畢業了。說實話在青春期,成績不是很重要的事,他們的目光與心情通常在情感或其他方面,你應該注意的事這些方面而不是課業,其他方面傷害孩子的可能性與破壞力都是遠大於留級所帶來的後果。




[06/30/99]helper

to:老媽子,妳的心情和我一樣,兒子在國中時,成績每科都在90分以上,人也乖巧.可是進入高中之後,話少了,功課也退步了,成績總是徘徊在及格與不及格的邊緣,我的心情像妳一樣,陷入痛楚的深淵。

  一直到我讀了1998年一月的讀者文摘97頁的一篇文章「小狗變成老貓」,心中才稍有釋懷,這篇文章的大意是:我發現孩童好比狗,既忠誠又重感情;那麼十幾歲的少年就好像是貓。 狗主很好做,你給狗餵食物,訓練牠,指揮牠,那就行了。狗會把頭靠在你的膝蓋上,凝視你,彷彿你是幅大師名畫。你喊牠一聲,牠就興高采烈地奔進屋來。可是十三歲前後,你那一向俯首帖耳的小狗開始變成又老又大的貓。你喚牠進屋,牠會驚訝地望著你,似乎在想:「你又不是皇帝,作威作福幹啥?」。你像往日般柔情蜜意地伸手去摸牠的頭,牠郤一扭頭避開,茫然看看你,似乎在思索以前在哪裡見過你。

  由於牠是你一手撫育長大的,你會以為一定是自己做錯了什麼事,愧疚擔憂之餘,會加倍討好牠,好讓牠快些回復正常。然後你終於明白你的狗己變成貓,你叫牠坐好,牠偏要跳到桌上。你愈要親近牠,牠跑得愈遠。不要再做狗主了,學做貓主吧。在門邊放一條魚,讓貓來接近你。你敞開大門,等在那兒就行了。身為高中生的媽媽真是很難,我在努力學習中;早上我一定送他出門,晚上我一定等他回家,想聊天的時候我一定在場,家中大小事情,我也請他發表看法與見解。面對比我高,比我壯的兒子,「相信他」是我唯一能表達、能做的。




[07/01/99]老媽子

  謝謝helper的建議,當然,還有其他的人。我真的覺得當媽媽是一輩子都要學習的一件事。不過我想請問helper,晚上等門難道不會給小孩很大的壓力嗎?




[07/02/99]helper

  to:老媽子:兒子長大了,不久的將來他會為人夫,為人父,未來在工作中也許會獨當一面,我們不能再把他視為我的小寶貝,視他為禁臠,他在改變,相對的我們也要調整,在變化之中,他在摸索,但他要用他自己的方法,走他自己的路,不想事事依妳的觀念,即使他走錯了,也是一個很好的經驗。目前除了提供食衣住行之外,我們太多的意見可能會變成嘮叨,讓我們的關係變成朋友,多讚美,少批評。晚上等門,總是問問他想吃什麼,如果他的心情好,也許我們會好好地聊聊天,如果心情不好,不說什麼也就早早休息了;不過他會明白媽媽的關心與支持,不論是得意或是失意,媽媽是他永遠的朋友.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