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突中正向力量的展現


文/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


  透過冷冰冰的現代科技所創造的網路,讓人們在看不見彼此的虛擬世界中,一次次上演著比生活中更寫實、精彩的故事,也讓人性展現的更多元、更真實,每每看到網友在「婚姻與家庭」討論區所交織出的互動脈絡,與碰撞出的火花,往往讓瀏覽在其中準備刪廣告的小小版工精嘆不已。

  網友們在「婚姻與家庭」版中互相分享彼此的心路歷程、情感經驗,或給予當事者多元的意見。長期來透過網友們的交流與經營,漸漸在婚姻家庭版中形成另類的「家庭」與「情感關係」,更甚者形成另一個小小「社會」的縮影。

  在「婚姻與家庭」討論區中,不僅有網友互相提供溫暖的支持,給予正向的回饋的動人故事,多元面向的意見所形成的「對立」與「衝突」的場面,也經常在版面上三不五時的上演中。網友們用強烈的方式表達出彼此不同的想法,形成言語上的衝突,並將文字具毀滅性面的力量展現的淋漓盡致。在虛擬的空間裡頓時間充滿憤怒、傷心、無奈等各種情緒與力量,原本不具生命的電腦螢幕與鍵盤,更變成網友們表達想法的唯一工具。此時網友間彼此交手所擦撞出的情感與關係,也或許就如同在婚姻家庭中的互動模式,頗值得網友再三回顧於討論區上的故事,是否一如你在真實人生中的樣貌呢!

  衝突本身具有正負向的力量,端看身在其中的當事人如何運用。雖然小小版工也曾為網友們間的衝突捏過不少把冷汗,但也驚喜於網友們透過衝突的歷程所展現出的多元處理方式與智慧,且更發現網友們的包容與接納能力,這不也是人性中善與惡的表現。

  網路世界的虛擬,為網友帶來另一個展現的舞台,讓網友們可隨心所欲的用不同的自己在這個舞台中表演,小小版工也與各位網友一同期待在「婚姻與家庭」討論區中有更多的分享,並交織出更精彩的互動。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