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涯與工作

性騷擾的惡夢



  想請問大家三個問題︰
  1. 妳/你認為什麼叫做「性騷擾」?
  2. 妳/你或妳/你的朋友、同事、親戚……曾被性騷擾?
  3. 妳/你認為性騷擾是不是一種罪?該不該罰?是否應以法律明訂處罰之?

性騷擾的惡夢

  許多研究指出,對當事人來說,性騷擾會留下許多影響,像是它會影響身心狀況、情緒及當事人對生涯發展的規劃。

  一般來說,受到性騷擾的被害人當下會有的反應包括:

1. 困惑:
是不是我反應過度、過度敏感?是不是我誤會了(它的這個行為)?甚至責怪自己,是不是做錯什麼,才讓他以為可以這樣對我?
2. 無助:
覺得沒有人會相信我,他一定會(對我或對別人)說,是我誤會他、是我自己弄錯了,如果我抱怨,事情只會更糟,他可能會報復我。
3. 感到憤怒或被羞辱:
為什麼沒有人阻止他?他怎麼可以如此對我?
4. 擔憂:
如果我不答應讓他佔便宜,我就永遠沒有好日子過!如果我抱怨,我將成為所有人的笑話!其他人都會說我太敏感,太小題大做。

  根據研究,受到性騷擾的當事人,在性騷擾發生之後,有一些共同的影響像是:

  1. 情緒上的反應:焦慮、生氣、困惑、有罪惡感、羞恥感
  2. 生理上的反應:頭痛、失眠、作惡夢
  3. 對自我認知的改變:無助感、感到弱勢*.
  4. 對社會關係、人際互動、兩性關係影響:害怕陌生人、自我防禦、改變原本的社會人際網絡,消極負面的人際關係、改變原來的生涯規劃.

  當然,以上這些反應未必在每個受性騷擾的人的身上,也會因為每個當事人擁有的社會支持不同,而發生深淺不同的影響。因此,對每個當事人來說,受到性騷擾之後,尋求社會支持,一起面對性騷擾都是很重要的。

  男人會不會成為性騷擾的受害者?當然,所謂的「性騷擾」自然不單是指男性對女性的騷擾,它同時也適用於女性對男性,以及異性戀者對於同性戀者,或同性之間的騷擾情形。

  但是在此,我們特別將討論的重心放在男對女的性騷擾上,因為在現實情形中,女性受到性騷擾的比例遠遠超過男性受害者,這樣的情形,也同時證實了目前的社會結構下,男性所佔的權力優勢比女性遠超過許多。

  在一個男性地位遠較女性優越的社會結構下,女性絕少會對男性進行性騷擾,因為:

  1. 工作場所中,大多在上位者(掌握權力者)為男性。女性員工必須加倍的努力才可能爬到主管的位子。如果女性上司對於男下屬施以性騷擾而遭到舉發,由於她本身已屬少數人口,在這種情形下更容易立即遭到孤立,對自己反而不利。
  2. 男性若受到性騷擾,由於所屬社會,文化對男性和女性的規範不同,被騷擾的男性較不會因此對自己產生質疑、失去信心或責備自己,而大可以將傷害歸咎於對方,因此較不易使其工作表現受到太大的影響。
  3. 男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多被教導要能主動掌握與支配與自己相關的事務,並積極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因而當他們感覺被騷擾、不舒服時,較有能力和膽量說出來,並設法解決。因此,在同樣遭遇性騷擾的情形下,男性壓抑和困擾的程度較女性為低。

性騷擾與職場性騷擾的定義 性騷擾的惡夢
性騷擾的迷思 我該怎麼辦?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