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的台灣母親

  台北市女權會在去年五月、母親節的前夕出版了「阿母的故事」一書。編者江文渝女士在序中寫道:

  「在「文學作品讀法」班上,叫學生寫「阿母的故事」,許多學生一臉孤疑,下課跑來問我,母親的故事有什麼好寫的?……學生交出作業……有好幾位學生寫著感性的話語:「老師,藉由這次的作業,我夜晚和母親坐在床上長談,這是過去未有的經驗,母親告訴我許多我從未曾知悉的故事……」「老師,我從不知母親痛苦的生命,也曾有過美麗的記憶……」

  阿母的故事是透過徵文所編著的書,涵蓋了不同族群、不同年代媽媽的面貌,有喜有淚、有苦有悲,更展現著女性豐沛的生命力。

  然而,時代的快速變化,讓我們把阿母、阿媽的經驗遠遠地拋在背後,也讓我們不自覺得忘了她們一路走來的辛苦。

  因此,我們摘錄了「阿母的故事」中的三篇可以代表不同年代的故事,跟大家分享。且為做為遊戲「投胎轉世變阿娘」的背景,另採訪了一位1990年媽媽的故事,並模擬撰寫了2010年台灣媽媽的處境,集成了「真實的台灣母親」單元。

  婦女論壇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們,辛苦的找著母親節的由來,要提醒大家母親節是一個向媽媽們致敬的日子、是一個肯定女性貢獻的節日。希望這一天,不祇是人們拿來買東西、打牙祭的日子,我們要請大家一起來體會母親角色的喜怒哀樂愛惡慾,過去的、現在的以及未來的母親對家庭對社會的貢獻。

真實的台灣母親

  1. 異國鐵蹄下的回憶:查某囝仔菜籽命

  2. 顛沛流離的貧困歲月:小鰻魚變成大鯨魚

  3. 經濟獨立的新生命:股市重生記事

  4. 忙碌生活中的真實靈魂:在夢想與現實之間奔馳的女人─黃娟

  5. 天馬行空的幻想:我的女兒記事

我媽媽的故事也很好聽喔!請到討論區發表。

我要重頭開始!回首頁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9.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