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6期 (2004年6月)


讀者來函回應∼

中橫復建──檢驗政府是否真正重視生態環境之最佳指標

文/張豐年

5月10日與5月25日,本會收到施慈魂博士以及台中縣東勢公所劉慶得秘書來電,對四月份(194期)月刊「中橫復建──檢驗政府是否真正重視生態環境之最佳指標」一文,來函表達意見,在與作者張豐年醫師聯繫後,張醫師立刻針對施博士之來函予以回應,除此,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鐘丁茂教授,亦針對來函為文回應,本期將論證的內容,與讀者分享。

  

敬啟者:

   有關惠刊四月份194期刊載「中橫復建──檢驗政府是否真正重視生態環境之最佳指標」一文,文中指陳「生態工法大雜燴....(註:施工中之相片曾登載於大地雜誌今年二月號,顯示工人正賣力演出,攝於馬崙溪旁......)」。

   檢送今早(5月10日)現地拍攝照片(地點為二月間大地地理雜誌拍攝之地點)供參,經查該地目前情形與文中所述出入甚大,該文以「賣力演出」反諷當地第一線辛苦參與安定坡面的整治工作人員(其中有多數是原住民同胞),對於他們對保家護土的貢獻,我們致上最大的敬意都嫌不足,如此質疑顯然有失公允!請貴刊惠予查證文中所指與現況是否屬實?以正視聽。

公共工程委員會副研究員施慈魂博士 敬留
2004.5.10
敬啟者:

   有關貴刊四月份刊載「中橫復建│檢視政府是否真正重視生態環境之最佳指標」一文,文中第三點敘述「生態工法大雜燴......同一地點常在幾個月後又換了一番面貌,證明失敗不斷」。按此區域因處破碎岩層地帶,自九二一地震以來即崩塌不斷,導致山坡地基嚴重流失,每遇豪雨即造成下坡嚴重土石流,不僅影響附近地區居民生命財產安全至鉅,且大量土石挾帶流入大甲溪,亦將衝擊溪流生態及下游發電廠安全。

   生態工法之施作,往往因需配合現地特性,而使得施作工法各有不同,以大地地理雜誌拍攝的照片為例:一月間該雜誌曾赴現地拍攝,農曆年期間因工作人員休工,適有豪雨大量沖刷坡趾,造成部份坡面地基大量流失,致影響部份未完成之工程。工程施作期間,天然災損實屬難免,本工程於農曆年後經在地人整修完工,目前植生復育情況良好坡面已漸趨穩定(參附圖),相信對附近居民、用路人及大甲溪,應已發揮當初的設計功能。

   協助災區民眾參與土石流整治工事,不僅鼓勵在地居民直接參與保家護土的行列,亦提供災民一個安定的工作機會,是政府立意甚佳的既定政策,我們這群在地人甘冒生命危險,為大地療傷止痛無怨無悔,也因工事的施作讓我們更瞭解所生長土地的特性,及山坡地水土保持的重要,從而找到更適合防災與保育的工法,各界在嚴格監督工程施作品質之餘,還望以更寬容的心,互相鼓舞共同實踐全民愛鄉護土的關懷。

   感謝貴刊長久以來對台灣永續發展與土地的關懷,我們也將以此勉勵全體工作伙伴,持戒慎之心從事未來的工程,台灣的環境復育工程尚處起步階段,懇切地呼籲各界給予最大的肯定、鼓勵與支持,讓我們的家園遠離土石流災害,讓後代的孩子能享受台灣的自然環境,是我們這群在地人衷心的企盼。

台中縣東勢鎮和平鄉土石流源頭整治雄獅大隊
2004.5.25

   筆者針對工程會施慈魂博士之質疑,澄清並建議如下:

1.鄭重澄清:

2.建議:

3.說明:

(作者為本會會友、執業醫師)

※光碟待索(相關中橫與生態工法資料),有意者請洽:
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
電話:(04)2375-5243
傳真:(04)2375-5231
e-mail:hauf@ms14.hinet.net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