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 關於本論壇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共同購買的起步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多年來在推動環保、綠色消費之時,體認到要有效地誘引生產者生產健康、安全又環保的東西,必須要有具意識的消費者,且這些消費者必須凝聚起來形成一股力量以表達意志,因此即有結合消費者「共同購買」之構想。加上1991年在一次國際消費者組織聯盟研討會中接觸到日本已有二十多年共同購買運動經驗的生活俱樂部生活協同組合,經過數次交流、實地觀摩後,覺得共同購買在台灣也有發揮的空間。於是在1993年1月嘗試米和葡萄的共同購買,同時也拉開了序幕。


集合眾人之力的共同購買

  加入共同購買之後,或許您馬上會有一種感覺,「共同購買的東西沒什麼特別的嘛!」的確,共同購買不外乎是米、蔬菜、牛奶、雞蛋等再熟悉不過的日常消費品,既沒有偉大的治病功效,也沒有響亮的商品名牌。   然而,若仔細想想,要維護我們身體的健康,改善生活的品質,難道真需要什麼仙丹妙藥嗎?任何一位專家都無法反駁,一個人只要保持好的生活習慣,攝取均衡飲食,自然能維持良好的生理與精神狀態。

  但令人難過的是,即使只是如此最低限度的要求,在現代社會中,竟也變得可遇不可求了。例如,在水果攤上我們常常見到陳列著各式各樣顏色鮮豔、幾無瑕疵的水果,令人不禁垂涎。但是,如果我們嘗試去了解它的背後,可能會發現隱藏著許多隱憂,如過量農藥等。為了賣相、或流通、銷售的方便,許多不為人知甚或齷齪的手法普遍在使用著…。

  我們認為這樣的產銷管道不能滿足消費者的真正需要。但是,單憑個人一己之力,幾句牢騷,就能改變現況嗎?但也不必失望得太早,如果能夠把不滿現狀的許多個人的力量集合起來,我們就有可能和生產者交涉, 請他們生產我們真正需要的產品。因此,以實際的購買行動支持共同購買,是保護自己權益、滿足自己需求的極佳手段。


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透過集體買、與不買(抵制)的力量,能達到改善生活品質的目標, 對重建安全環境與健康生活有相當助益。

  但,誰來幫忙互不相識而落單的消費者相互集結而購買好東西?誰來告訴誠實的生產者,有人需要他的產品?於是我們成立了共同購買中心。

  一群具共同理想,並有志將「共同購買」經營成為一市民事業的朋友們,合力組成了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及綠主張股份有限公司,以專事會員組織、接洽生產者、配送物流、編輯資訊等。為落實以社員為主體的合作社運作模式,於2001年11月順利轉型為「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since 2003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