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關於本論壇
前進討論區
女老闆紀事
創 業 資 源
相 關 網 站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 關於本論壇


女人做頭家,創業大步走!!

  過去女性在勞動場域中,通常被視為補充性勞動力,即便是與丈夫共同經營的生意,身份仍只限於老闆娘或頭家娘,但隨著女性教育普及、近年來世界經濟潮流的發展,女人的身份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成為正港的頭家!!!

  根據美國『女性企業負責人基金會』(The National Foundation of Women Business Owner, NFWBO)的統計,到1999年為止,共有約910萬家企業是女性所創辦,佔了全美國企業總數的38%,台灣方面: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的『台灣近十年女性雇主及自營人數統計表』,在1990年時,台灣女性雇主與自營者的企業佔所有企業總數的比例為16.74%;無論是美加地區或是台灣、中國大陸等地,婦女創業者的數字都以高度成長的速度攀升,並且對各國經濟發展有相當的影響力。

  有鑑於此,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於四年前開始著手台灣女性創業的相關資源設計活動,希望協助台灣有創業意願的女性朋友,在資金補助、專業技術指導的狀況下,有良好的創業環境,進而順利發展個人事業。

  開拓文教基金會在1995年成立台灣婦女論壇時,便致力於女性與網路資源的結合,希望可以籍由網路這無遠弗屆、不受時空限制的工具,達到相互支持、經驗交流的目的,近年來因女性創業已成為各國經濟趨勢,加上網路的蓬勃發展,女性使用網路這項工具的人口大增,本會思考如何透過網路來增加網路女性人口對女性創業議題的了解與接受,以及婦女團體如何透過非營利組織的創業,來增加組織永續經營發展的可能性。

  因此本會於今年六月邀請在女性創業領域有相當豐富經驗的組織參與籌備會,並且邀集了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婦聯盟基金會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中國青年創業協會總會SOHO協會雞籠文史協進會台南基督教家庭協談中心台北婦女中心一起參與「台灣女性創業論壇」活動,希望在這為期二個星期的活動中,可以收集到各界女性創業的經驗、想法,並且讓更多的女性網友了解女性創業的相關資訊,讓台灣女性在經濟低迷的狀況下,有更好的發展與可能性。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since 2003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