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 關於本論壇


創業不必單飛 青輔會與妳同行

  近年來女性經濟地位愈顯重要,兩性平權的觀念也已逐漸普及,然而礙於傳統社會價值,很多女性對於自己是否能獨當一面仍欠缺信心,同時相對於男性,有關創業的概念、經驗與資訊也較薄弱。尤其最近失業問題嚴重,出現大批被迫創業的女性,她們的創業資源更形短缺。因此,建立一套婦女創業輔導培訓機制,提供創業女性經營管理專業與實務技巧,以加強輔導女性朋友創業信心與實力,確實有其必要。

  行政院青輔會自八十九年起開始舉辦婦女創業輔導活動,至今已邁入第四年,並於九十一年將婦女創業相關專案擴大彙整,命名為「飛雁專案」,正式納入本會常態性業務,並擴編預算,以滿足眾多女性朋友的需求。三年來我們已培訓超過四千人次的學員,經過講師與顧問們熱心的協助,有多位女性朋友已經順利踏上創業之路。其中有幾位更成為媒體爭相報導的女性創業案例,她們共同的特色是都沒有顯赫的背景與雄厚財力,靠著努力與學習,找到一方自己的天空。

  九十二年度的「飛雁專案」,針對不同的對象,規劃一系列的創業輔導課程;包括:

  1. 婦女創業交流座談會-對象為志創業之家庭主婦及職業婦女;
  2. 女性創業育成班-對象為有創業意願需進一步充實創業相關知能之婦女;
  3. 女老闆經營進修班-對象為已經創業,但想讓自己的事業更成長茁壯的婦女;
  4. 婦女團體服務研習營-對象為合法立案之婦女團體推薦之專職人員會選任董、理、監事的婦女。

  本會為了協助全國婦女朋友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透過網際網路獲得線上諮詢服務,特建置了「婦女創業育成資訊網」(網址http://womenbusiness.nyc.gov.tw/),讓想創業的婦女可以隨時接收到最新的創業訊息與知能,成功的開創一片屬於自己的事業園地,歡迎女性朋友多加上網查詢。

  飛雁能飛越千萬里,靠的是群體的互助與彼此鼓舞、照顧,而輪流領導帶隊飛行的方式,更是雁群渡過漫漫長路、克服險阻的主要原因。創業女性面對不可知的冒險旅程,需要的正是這種飛雁精神。

  「創業不必單飛,青輔會與妳同行」,本會願意扮演媒介,為大家呼朋引伴,在創業路上結伴同行,相互扶持,也祝福所有勇敢的女性,事業鵬程千萬里!


台灣女性創業論壇 since 2003


與我們聯絡 回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