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當里長的「條件」


  我從小就是愛管閒事、雞婆慣了。搬來這裡以後所有的選舉都義務性的幫忙,因為我愛說話,我先生比較內向。後來覺得服務的品質不大好,路燈等公共事務都沒有人管,我經常沒吃飯在管,因為我覺得這麼好的環境應該維護。

  (北投區文化里毛胡明月)

熱心助人的社區雞婆族

  一談起為什麼會當里長,許多女里長的第一個反應就是覺得自己具有「愛管閒事」、「雞婆」的個性。她們會出來參選里長,大部份是對現有的社區環境感到不夠理想:為什麼里長老是找不到人?為什麼水溝不通沒人管?為什麼路燈壞了沒人修?為什麼馬路不平沒人理?經常穿梭於鄰里之間,把里當作自己家來照顧的女里長認為,要當里長就要先當個愛管閒事的社區雞婆族。

  第七屆新任的毛胡明月里長就是因為「看不慣」社區公共事務無人照應,早在當上里長之前,喜歡做義工的她就經常以「管閒事」之姿,默默為大家服務,今年五十八歲的毛胡里長說,「我的個性是酷愛服務,服務真的是最快樂的事,很後悔沒有早一點出來」。

  信義區黎平里的周阿珠里長也認為自己的個性「比較雞婆」,因為開設麵包店而認識不少人,周阿珠在做里長前就時常主動幫忙鄰居處理事情,平日則分送麵包給附近一些窮困的老人家吃,在里民的鼓勵與支持下,她才出來選里長,沒想到里長一做就做了六任。

  「我是很喜歡管閒事的」,文山區興泰里的王麗嘉里長也覺得服務很快樂,「里民的事情擺第一位,家裡的事情第二位」是她的做事原則,這樣認真做事的態度常換來里民的肯定,「有里民說,我從小到大沒有看過這麼好的里長」,王里長非常高興的說。

  曾經三度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並在民國七十三年組織士林區女獅會的郭謹,認為自己會當里長是因為「喜歡幫忙貧苦的人」。從六十二年當上福順里的里長就一直服務至今的郭謹說,「行有餘力,多做善事」是她的座右銘,「沒人看到的事我也會做,有時候半夜我還會去土地公廟把地掃一掃」,所以這麼多年來的服務,她覺得是在「做愛心」,對於里長一職,今年七十歲的郭里長笑著回答,「我以後還要再選,做到不能做,我是做趣味的」。

  抱著做善事的心態來幫助生活周遭的人,是支持許多女里長出來服務的主要動力,信義區大道里的梁淑女里長,她的義工經驗相當豐富,「以前我有參加學校導護媽媽,曾經和先生加入愛心會當義工,幫助一些比較窮困的人,當醫院義工,每個月捐款,還有設立獎學金,有點像慈濟」。

  北投區智仁里的李坤月里長也是一位不計較名利的義工媽媽,當上里長是她以前從沒想過的事。住在北投三十年了,篤性佛教的李坤月常去廟裡幫忙,或是去婦女會當義工,「人家有事叫我就去了,人家都叫我地下里長,看到貧困的人就會去照顧」,一直到八十四年,默默服務多年的李坤月才被一群媽媽拉去登記參選里長,「原來的里長做了十三年了,但是人家都叫我做,說我比較有在做事」。

  個性活潑,喜歡開玩笑,不擺架子的中山區中吉里吳素丹里長則覺得自己蠻適合當里長,除了親和力高,常參與各種活動外,「我本身也是雞婆啦,里民都說這叫熱心不叫雞婆,還沒當里長之前,有什麼事我都跑前面的。」連任兩屆中吉里里長的吳素丹認為自己「比較敢講」,可以說是「女孩子身,男孩子個性」。

敢說話、肯做事的個性

  要職責。由於經常面對各種狀況和處理各種問題,對這一群認真做事的女里長來說,跑跑區公所、市政府這些公家單位,根本是家常便飯。就如同萬華區騰雲里的劉淑華里長所說,只要自己有心做好里長的工作,一些做事的技巧與經驗都是可以慢慢學習的,重點是「勇於任事,敢去爭取」的做事精神與信念。

  劉淑華里長認為,里長就是里民的代表,只要在里長的權限範圍內可以做到的,她都盡力為里民爭取,「我覺得自己能力也沒有很強,但是我敢去爭取,敢去做」。劉里長相信,天底下的事情沒有能不能,只有願不願意,所以先別急著低估自己的能力,她以過來人的經驗說,「我相信只要妳願意去做,有很多事情可以迎刃而解,即使是難的東西,人家也會告訴妳要往哪一方向去走,怎樣去做去爭取妳所要的東西」。

  「我想要做到的事沒有說做不到的!」這是洪慧芬里長的做事原則。擔任信義區安康里里長之前,曾在盲啞學校教過二十年書的洪慧芬說,自己在教書時就「造反」,把盲啞學校改為盲聾學校。她認為聾生並不是啞巴,只是聽不見,為了把聾的學生教到會說話,洪慧芬教到自己得了舌頭肥大的職業病,「但是孩子從我們學校畢業後,可以到普通學校上課。所以他們都叫我『造反姑娘』。」這位個性活躍的「造反姑娘」,就是用這種盡心負責的做事態度贏取里民的肯定,「大家都禮讓我,連續三屆都是同額競選」,洪里長謙虛地說。

  做為基層民眾的代言人,完成里民的交託和爭取里內的公共建設,是擔任里長的首

  談到自己的個性,松山區介壽里祖母級的葛荷心里長說,「我做事認真誠實,人家還稱我是葛大砲,我就像玻璃一樣有什麼講什麼」。來自大陸的書香家族,自認為是B型性格的葛里長,在抗戰時期那個動亂的年代,當時尚在求學的她還曾經在三八婦女節的時候,和一群女同學到處貼「男女平等」的標語呢!

  同樣有著不服輸的個性,內湖區西湖里的楊溫美嬰里長則認為,自己在艱困的環境下越挫越勇。因為家裡經濟困難,國小畢業後就隻身來台北工作的楊溫里長說,「在內湖學了一年的美髮後,我就開始到處去流浪,就是想一面去認識一些社會經驗,所以那裡有理髮廳我就去,晚上我都會兼一些工作,在餐廳當小妹,鐵工我也做,送報我也做。兩年後我回來,十六歲就自己當老闆,那時店裡十二點打烊,我還會到餐廳去洗碗」。這樣的生活經歷,使得楊溫里長深信,「因為我一向個性比較獨立、比較強一點,所以我認為別人能做的,我們也一定能做」。

  中山區康樂里的禚淑雲里長則認為,做里長本來就該堅持一個認真做事的態度,「我做事就是以老百姓覺得最迫切的事為基礎,所以我覺得我『恰』得有道理,不是『三八恰』,為了公事而爭取,我不怕得罪人」。像是對區公所經建課提出造景設計的案子時,禚里長就會採取「強而有力」的方式來爭取里內建設,「在市容會報上我會據理來說,有時候會上火」。


一個女里長的心情故事為什麼她們會出來選里長面對男性文化
∣當里長的條件∣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