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經驗分享

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


  女里長可以跟家庭主婦攪和在一起,搭肩勾背,可以登堂入室,叫她們多出來參加活動。婦女與婦女之間她們在一起,會把家裡的事情告訴我們,那麼我們都會告訴她們怎麼樣調適一些心情,比如說婆媳的問題,可以給她們一些建議。

  (松山區富泰里曲陳素敏)

  女性當里長和男性有什麼不同?一般女里長聽到這個問題的第一個反應常是:「應該沒有什麼不同呀」。但是經過仔細的回想,很多女里長會覺得,女性有很多特質似乎更適合當里長。

  許多里長提出的理由是:男性經常有別的工作,比較少專職里長,女性因為有許多家庭主婦,或原本只是在事業上協助先生,所以專職里長比例反而較高。專職代表了對一份工作的投入,這是許多女里長認為女性比較能夠全心為社區服務的原因。

  除此之外,女性有很多特質,正好符合里長這個「管家婆」的角色。例如,女性比較不易和別人起衝突,遇到事情有能力與耐心和里民好好談,比較有溝通能力。也有很多女性正義感很強,男性有時客氣不敢得罪人,女性反而敢講。

  「我覺得做里長,查某里長比較適合,因為第一方面有空,里民來找都找的到。第二女的又比較雞婆,男的有的客氣不敢得罪人啦,我敢呀,不對就是不對,有的人狗帶去公園,我就會講叫他拿塑膠袋裝狗屎,男的就不敢講。」周阿珠里長很直接的這樣說。

  吳林惠子里長則覺得女里長比較細心:「像在社區環保清潔週時,市長要來南港看,全南港區的里就只有我和劉芳子兩位女里長的清潔隊伍,義工都穿著統一的制服,有的男里長就會說我們比較有錢,其實不是,我們只是覺得這樣蠻有精神的,一種團隊精神,也是對市長的一種尊敬。」

  此外,在現在社會治安不太好的情況下,女性當里長,連挨戶拜訪時都比較容易獲得里民的信任,就像吳素丹里長說的:「我們去按電鈴、串門子,一講到『誰呀?』,我說我是里長,大家都會『請進,請進,真是稀客』,都會很客氣。但是如果男的去按電鈴,人家會怕,因為現在社會不安,人心惶惶。」

  女性對人的慈悲心,在當里長的時候往往會突顯出來。一位女里長說,里裡面有些老婆婆,幫她們申請一個月三千塊,她們就很高興,就可以過一個月了,說不用看別人臉色,「我聽了很難過,我就去罵她兒子媳婦,我看到不對的我一定罵,我說你們每個人少吃一口就可以了,為什麼不願意和她一起吃?」

  這種將心比心的態度,在很多女里長身上都可以看到。曲陳素敏里長說:「很多人會告訴我:『里長妳很瞭解老人家的心情』,我說以前我也過過苦日子,當然瞭解。」李坤月里長也說:「有些人選舉是為了名,但是我們女的看到老人就會想幫忙,以前領老人津貼,我家在樓上不方便,所以我選上就去租一個一樓的服務處。」

  對許多女性里民而言,女里長更可以提供精神上的依偎,就像劉芳子里長形容的:「總是查某人會想到查某人的需要,查某人的快樂或是苦衷,會比較懂。」「一些難過的事不會和男里長說,敢和女里長說。」

  蕭黃月霞里長就喜歡和里內女性以姊妹相稱,尤其歡迎她們到里辦公室聊天,七嘴八舌分享心情。看到久未相見的女性里民,她會問候「××姊,怎麼那麼久沒來了?」女性里民也會親切的叫她一聲「里長妹」。蕭黃月霞認為,這樣的關係好比在建立一個姊妹圈,大家比較容易熟悉,願意相互幫忙,也更好合作。

  蕭黃月霞與姊妹們做事時講究「分權」,這與傳統男性習慣「權力一把抓」的模式也恰成對比。蕭黃里長說:「我不喜歡什麼事都我一個人在做,變成好像我在指揮人家。乾脆我把權力給妳,妳負責什麼事情就要做到好,那她就會找她的好朋友,她也會有成就感。」這樣的分權模式,也讓每位女性都能有學習領導的機會。

  許紹華里長更是看出社會上先生經常幫太太「代言」的不合理現象,因此會利用各種機會讓女性里民「發言」。她舉例指出,很多時候問女生問題,如果先生在旁邊,太太一定是說:「免啦,我叫我先生說」,但是她會要求要聽太太說。不過因為沒有常常訓練口才,有的太太講得結結巴巴的,先生就會搶過去講,但是許紹華一定堅持「講完後我會再問她,是不是先生講的這樣子。每個人觀點不同嘛!」

  於是許紹華漸漸發現,現在社區裡女性居民,或許是因為覺得女里長當得也不錯,愈來愈敢表達自己的意見,「以前里民大會都是男士們在發表意見,女孩子很少哇!」她相信:「每個女性不要什麼事情都由先生出面,不要躲在男人的翅膀下面時,我們這個社會會更好。」


一個女里長的心情故事為什麼她們會出來選里長面對男性文化
當里長的條件∣女性觀點的社區經營∣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