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

婦女參政保障名額的意義

/女權會 黃雅嫻


  日前中國人權協會公佈的人權指標指出:婦女人權連續五年都獲得最低分。對此,在國民黨女性聯誼會所舉辦的「我們需要婦女政策推動委員會」的座談會中,台中市議員朱蕙蘭和省議員楊瓊櫻針對婦女參政權表示:婦女保障名額的設計,是扼殺婦女參政權,有違兩性平等的精神,因此建議取消婦女保障名額。「朱蕙蘭議員指出,她是婦女保障名額的受害者,因為每到選舉,就有候選人要選民不要投票給她,指她有婦女保障名額,所以婦女保障名額基本上是在扼殺婦女參政權。」

  (中國時報,85.12.16)

    所謂「婦女保障名額」的設計,是基於在現實的環境中,女性參與政治的基礎極為不利,在保障弱勢落實正義平等精神的前提下,所做的一種設計。雖然在憲法的明文規定下,女性與男性一樣擁有投票權,但在政治的實際參與行為中卻遠不如男性。

女人多因「代夫/父出征」而當選

  原因在於:以文化層面來說,公、私領域截然二分,男性長期占據公共空間的發言權,將女性視為操作家務的勞動者,附屬於家庭之下。在男性文化的要求下,必須扮演默默支持的「賢內助」,並且不鼓勵女性走出家庭。因之,不僅台面上絕少女性政治人物,亦缺乏真正女性的議題,如男女工作平等法等等。即使到了解嚴前後,出現多位女性政治人物,並以第一高票當選,卻也是以政治受難家屬的身份參選,鮮少以女性自主主體出發。

政治不屬於女人??女性要不一樣的政治

  整體來說,女性仍被排除於政治事務之外的,她所受到的阻礙,除了是以照顧者的角色出現,還受到了來自於男性以保護者自居的反挫。即「政治如此骯髒、醜惡,女性最好不要管,以免遭受污染」,或是「追求正義的過程免不了有激烈的肢體抗爭,女性的體能不適合長時間從事這方面的抗爭」。

  這些說法的迷思在於:是誰造成這麼骯髒醜惡的政治生態?是誰賦予政治生態運作的邏輯?是誰有權決定政治生態?是誰有權怎麼玩?政治是否只有這種運作方式?顯然,不論是哪一種說辭,都說明了一種目的:即使女性想盡各種方式欲由男性附屬角色中掙脫出來,但卻遭到男性文化無所不用其極防止女性奪權!

女性參政者居劣勢 女性權益不受重視

  其次,以台灣目前的現況來看,因實行複選舉區制的關係,地方派系林立、惡鬥,金權與黑道橫行。由此看來,這樣的環境只對有豐厚資源的大黨有利,實力不足小黨或是弱勢的族群尚難有生存空間,遑論長期在歷史中毫無發言地位的女性。這對有心參與政治卻毫無任何派系或是家族的豐厚資源支持的女性,其不利之處是很明顯的:多數資源多掌握在男性、優勢的政黨手中,女性經營基層不易,要在戰況激烈的選區中脫穎而出又談何容易?至於是否有更多的女性議題浮出檯面被討論,自不言而喻。試想,若有更多的優秀女性參與政治,關心政治事務,花更多的心力在制定與審查和女人切身的法案上,那麼女性才有扭轉劣勢的機會。

提高婦女保障名額兩性平等才有可能實現

  因之,若要改善這種惡質得政治生態,除了選民的對女性議題、意識有待提升之外,對現行選舉法規亦須修正:由現行象徵性的十分之一,提升到至少四分之一,甚至三分之一。比例多寡,攸關女性是否能夠在長期握有權利的男性中與之共享決策權,是否有更多的女性議題被關注,這絕不是在女性尚未站穩參政腳跟之前,便以平等為由取消保障名額。也唯有女性擁有與男性相等的政治發言權、政治決策權時,政治上的兩性平等之日,才算到來!




婦女參政保障名額修法建議對照表婦女對修憲的強烈意見
黨利益擺中間, 婦女權益放兩邊!沒有女人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