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

沒有女人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女權會 黃雅嫻


四分之一,只是女人參政的最低要求

  長久以來,「政治」,總是被認為是男人的事,女人最好不要管;或者,政治如此黑暗、骯髒,愛乾淨的女人最好別碰。而相對於國防、外交及憲政議題,婦女問題,一直不被當成「重要議題」,而各專業領域中也不見女性參與。在這種情況下,參與政治的女性寥寥可數,更不用說是婦女議題帶入國會殿堂,認真地討論婦女問題與國家體制之間的關係。這種對婦女參政的雙重打壓,除了將女人排除於公領域之外,更是罔顧佔一半人口的女性的權益。有鑒於父權社會對女性種種不合理的壓迫與漠視,在這次修憲中,婦女團體認為唯有將女性議題送入國會議堂,與男性共同分享決策的權力,荒謬的壓迫行為才可能獲得矯正。而「女性參政四分之一保障名額」,乃在於婦女當選名額總數的四分之一,以婦女人口佔總人口數的一半來看,四分之一的要求僅只是改善這些現象的一小步。

婦女權益,只是各黨交換利益的籌碼

  但上演了一個多月修憲的大戲,我們看到的是朝野各黨為自身內部的利益衝突,每天翻新劇本,煽情演出:總統制、內閣制、雙首長制等等,不一而足。對於一些「沒有歧見」的議題,未經充分討論即草草過關。「婦女保障名額」就是在朝野的「一致共識」下,順利過關的。

    只要一攤開這次修憲過關的「婦女保障名額」版本就可以知道,所謂「沒有歧見」、「一致共識」,事實上不過是各黨為各自內部利益大玩文字遊戲,企圖蒙混過關罷了。

  長期執政並占有國家最多資源的國民黨來看,表面上順應民主潮流,同意「女性參政四分之一保障名額」入憲,但是僅止於同意保障不分區部分,對於區域選舉則完全沒有女人的份。倘若以進入二讀的條文,不分區名額只佔總名額的四分之一,那麼女性保障名額只佔總數的十六分之一,比起現行的總數十分之一還要少。更有甚者,將婦女保障名額「塞」在不分區部分,讓有意從政的婦女沒有機會接觸基層選民,經營選區,這無疑是直接扼殺從政的基礎,只得乖乖聽從黨中央的提名,任其擺佈,這等偽裝善意的父權回應伎倆,由此可見一斑!

  與國民黨共同演出這齣年度大戲的民進黨卻也好不到哪裡去。為「女性參政四分之一保障名額」奔走多時,卻在黨內表決前夕遇害的民進黨前婦女部主任彭婉如,原本希望在此次修憲能為婦女爭取參政權,但在男性思考邏輯的主導下,黨籍國代不但未能堅守其遺志,還與國民黨聯手封殺此案。對於以「民主進步」自詡的政黨,不啻是一大諷刺。

唯有共同享有決策權,才是真正的民主

  此次,婦女團體以「拱豬大賽」的方式,對國大代表施壓,為的是凸顯將女性排除在外的決策,以及用犧牲女性權益來換取利益的荒謬現象。對於那些平日侈言「男女平等」的男性國代,卻在攸關「婦女參政保障名額」入憲的重要關頭,只顧自身利益,聯名否決法案的通過,這種口惠實不至的行徑,與當初爭取民主時,既得利益者的威權心態,並無不同。在爭取民主的漫漫長路中,打倒威權的在位者,僅能算是一個開端。所謂「民主」,正是全民均有權力及機會參與重要決策,而沒有女性參與的民主也決不是真正的民主!!


婦女參政保障名額的意義婦女參政保障名額修法建議對照表
婦女對修憲的強烈意見黨利益擺中間, 婦女權益放兩邊!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