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

政黨利益擺中間,婦女權益放兩邊!

 

女權會 劉嘉怡


  立委選舉婦女四分之一保障名額」條款日前在國民大會遭到新黨全體國代及部分國民黨籍國代的封殺,無法在本次會議中完成修法。這是對女性參政權益的漠視、對女性能力的歧視,也暴露出現今各政黨仍然將女性議題處理成次等、不重要的邊緣議題。

說一套,做一套?

  對於「立委選舉四分之一婦女參政保障名額」條款進入二讀表決時,無法順利通過。新黨國代的說辭不外為整體政策運用的考量並非衝著婦女保障名額而來,此決議完全是擦槍走火的結果;國、民兩黨則是為求修憲案儘速完成三讀,匆匆撤回覆議案;更甚者,部分礙於黨的壓力不得不投贊成票的國代,在得知修正案無法通過二讀時,大力鼓掌稱好。

  公共決策領域中對於女性參政權益的漠視以及對女性能力的歧視,在本次議決中,昭然若揭!!

     首先是對於三黨完全以政策運用為導向的說辭,置女性參政權益於外的作法,完全顯示出以男性為中心的霸權思考模式。在此種邏輯中,女性議題是可以被忽略的,尤其當它可能影響到其他「正確」的國家議題通過時;也可能淪為任何以政策運作為藉口的犧牲品。在國大二讀決議時,立委選舉婦女參政保障名額在新黨國代基於「政策運作」的意識形態說辭中被忽略、犧牲,新黨甚至提出一套「縱使新黨反對,如果國、民兩黨聯手,應可順利通過的不負責任」說法。試問,如此一個居於相對弱勢、不易通過的議題,如何能當然的順利通過?此種試圖合理化的包裝是難以成立的。

  同樣的情形,婦女參政條款的附議案也在國、民兩黨為求其他條款順利三讀通過的共識下被撤回。因此,檢視現今在以男性主導的公領域結構中,女性的空間仍然是侷促、狹小與容易被忽略的,就在女性試圖踏出第一步,由憲法層次的修法,促進兩性平權地位的同時,此種不友善與歧視的態度即顯露無疑。由各政黨對於婦女參政保障條款議決過程取捨的權衡,充分顯現在政黨的運作機制中,女性議題的不受重視,其地位是次於以程序正義為理由的全面杯葛,是次於凍省與閣揆同意案,是可以被忽略的。  

 1╱4保障,才是戰鬥的開始..

  公領域涉及最現實的資源分配,要提升女性地位最直接的作法即是積極參政,藉由參政過程擷取資源,進而實現兩性平權的主張。現今公領域的兩性結構顯然的不平衡,對於女性參政的議題甚至是緊張與不友善的,經由此次的婦女參政保障名額入憲遭封殺事件,我們除了情緒上的憤怒外,更要思索如何更積極的推動婦女參政的議題,提升女性權益--重新檢視婦女團體與政黨的互動關係,尋找更合適的合作模式;了解各種相關的選舉制度,充分落實婦女保障條款的精神;兼顧地方民代、各政府單位委員會及各黨決策階層皆須符合一定的婦女參政比例等,達到推動婦女參政的階段性任務。




婦女參政保障名額的意義婦女參政保障名額修法建議對照表
婦女對修憲的強烈意見沒有女人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