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女性參政

婦女對修憲的強烈意見

別玩數字遊戲、不玩交換遊戲

 

吳明季(綠黨中執委、綠黨女性支黨部幹部)


  最近歷經一連串只有兩個主角(國、民兩黨)無厘頭的修憲,其餘人民的聲音、婦女的聲音?完全進不去。這樣眼花撩亂的修憲過程及其兩黨協商的內容真是令人生氣,然而從平民百姓到憲法學者,似乎都已成待宰的羔羊,完全沒有置喙的餘地。我們對這樣的修憲過程感到強烈的忿怒!首先,我們認為人民不是白癡,對於高層次、結構性的修憲議題,政府、各政黨、媒體有義務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人民了解、引發討論、並能有採納民意的修憲管道。我們要求立即要能採納民意的修憲程序,以制定出能符合民意、高品質的修憲結果。

  國、民兩黨高層這一連串針對中央政府體制與地方自制的協商,終於於日前「宣告破裂」。雖然兩黨中央仍不放棄,於下周一將恢復協商;然而為使本次修憲不致沒有結果,兩黨已同意支持包括婦女參政權擴大為四分之一保障、社會權入憲、司法預算獨立?等七項共識。站在婦女及國民的立場,我們強烈要求這七項承諾不要跳票!婦女及人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我們會持續監督,看藉時那一位國大手舉不起來。尤其是婦女參政權擴大,雖然綠黨要求的是三分之一的婦女保障名額,然而目前進入修憲二讀的只有四分之一的版本,因而我們亦要求此次修憲將婦女參政四分之一保障修過。並且我們要求的是總額的四分之一保障,而不是如國民黨版的僅在不分區的政黨比例代表四分之一保障,而實質卻反而下降至十六分之一的保障名額。我們強烈呼籲各政黨,不要玩混水摸魚的文字遊戲,我們再次強調,人民的眼睛都是雪亮的。

  另外,不論修憲成果為何,總統府都將設置「修憲諮詢委員會」,以求更周延的研討修憲議題。對於這樣的構想,我們感到肯定;然而我們也強烈要求在此諮詢委員會裡,婦女的比例至少要達到三分之一,最好能達到二分之一的名額。並且除各政黨代表、學者代表之外,必須要有民間婦女團體代表,而且必須是實質在做事的婦女團體,而非隨便抓個樣版充數。民間婦女團體這幾個月來,已自行舉辦四次的憲法課程研討,並已經過多次的討論,我們是很認真的在準備,並有許多站在婦女立場的意見,然而卻痛恨竟沒有一個管道可參與修憲的過程。

  然而婦女們並不是要糖吃的小孩,我們也拒絕學國、民兩黨玩交換的遊戲。對於攸關婦女權益的中央政府體制及地方自治,我們仍然強力反對權責不符的雙首長制,要求權責相符的中央政府體制;在地方自治方面,我們要求落實地方自治精神,反對因為政黨私利而開了地方自治的倒車。在修憲的程序上,我們要求要有人民參與的空間與管道,反對兩黨利益交換的修憲方式。其實人民的要求很簡單,該做的、該修的就要去做,我們反對勒索式的交換與陰謀論的陷阱說。真理是愈辯愈明,我們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修憲的結果對台灣未來的影響關係重大,經過廣納意見與充分討論,我們必能修出一套適合台灣發展與符合基層民意的憲法。對於目前修憲的方式,我們深感忿怒。我們要實質參與,誰要跟你玩交換的遊戲呢?

(本文刊於聯合報 1997.6.16)




婦女參政保障名額的意義婦女參政保障名額修法建議對照表
黨利益擺中間, 婦女權益放兩邊!沒有女人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1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