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芝山岩圓通寺仙跡岩軍艦岩虎山象山


虎山自然步道

 

地理位置

  虎山位於台北市東南側,在信義路六段盡頭直入福德街,由福德國小旁251巷走至巷底慈惠堂,廟旁有一石階,此即虎山自然步道的入口。


植被

  虎山自然步道位於台北市東方,是丘陵地形,屬四獸山的一部份。自清朝以來,即遭到附近居民的開墾,原生植被破壞殆盡,二、三十年前則多栽種既可提供薪材又兼具水土保持功效的相思樹。而近年來隨著經濟發展,木炭需求量逐漸減少,甚至捨棄不用,相思林因此被保留下來,林下土壤中原生植物的種子則因受其庇蔭而得以萌芽生長,天然林於是逐漸形成。

  虎山自然步道主要是屬山谷及山澗型的生態環境,森林恢復的情況特別快速,因此,山谷地區天然林逐漸取代相思林的現象,在本區可以一覽無遺。而山澗地區由於地形較狹窄,樹木相互競爭陽光,形成朝向溪澗上空傾斜生長的趨勢;在較低凹聚水之處陽光不易穿透,則濕生及大葉類植物特別發達,過往也是動物聚集沐浴飲水的場所,故可見到許多鳥類和小型哺乳動物。

  虎山自然步道豐富的動物相原為其他地區所少見,只可惜,此罕見的溪溝環境經過水土保持工程的洗禮,原有的自然生態完全遭到破壞,加上上游地區不斷擴增的竹林、檳榔林、菜圃,以及土雞城、廟宇等產生的廢水,對溪澗生態的環境品質及恢復舊觀,影響至鉅。

  目前,在步道中還可欣賞到的一些較特別的自然景觀,計有野生香蕉「樹」、螞蟻樹、岩生植物、著生植物、幹生花及「紅松林」等。民眾不妨多做觀察,或聆聽主婦聯盟「綠人」們的解說導覽。


如何到達虎山

  您可搭乘台北市聯營公車前往,下車後沿福德街251巷步行至巷底,即達登山口。

 下車站 

公車路線

福德國小

257、286、信義幹線(大有)

奉天宮

46、69、207、263


步行時間預估

  全區步行時間約二小時,參加解說導覽則需三小時。


廁所配置

  登山口附近之慈惠堂及沿路上之其他廟宇,皆可找到洗手間。


穿著建議

  長褲、運動鞋、帽子。


地圖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