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聯盟芝山岩圓通寺仙跡岩軍艦岩虎山象山



軍艦岩自然步道

 

地理位置

  軍艦岩的位置在石牌榮總醫院後山,是大屯山系最南端的一個山嶺,標高僅192公尺。但雪白的巨岩,凸起佇立在層層疊疊的群巒間,遠望確有艦艇乘風於綠波之上的氣勢,雄霸一方銳不可當,故而得名。
  軍艦岩的登山口在石牌陽明醫學院旁,立有大型指示牌;循榮總醫院後山的變電所旁小徑亦可一路直上;另也可由北投照明宮側登山步道前往。均只需二、三十分鐘即可達山頂的大軍艦。


地質

  軍艦岩的地質是去2,400萬年前至2,200萬年前沈積的木山層為主,需仔細觀察其岩層形狀、顏色,甚至用手觸摸、感覺,方可體會古老地層多變化的地質景觀,確實精彩萬分。它的地質現象計有:
  1. 雪白的砂岩是濱海的證據:海濱或河口的淤沙經過海水的淘洗,沈積成雪白的砂粒,再經久遠歲月的膠結作用,成為厚層堅硬的砂岩。
  2. 「濱海相」交錯層:交錯層通常發生在水流速度較快的河口、海濱淺水地區,水流攜帶的泥沙沿著淺海緩坡斜面逐漸向前堆積,形成一層層平行的岩層中許多斜交的紋路。
  3. 富含煤層:海濱陸域的各種植物遇到海水上升,植物體經過長時間掩埋,碳化成煤層,至今該地仍留有多處廢棄的煤礦坑道。
  4. 砂、頁岩交互層:攀岩場的岩壁上,鬆軟凹陷的頁岩和堅硬凸出的砂岩,形成上下有序的波狀交互層。
  5. 彩色的風化紋:步道階梯上的美麗紋路源自於岩層中所含大量的礦物質,因岩石裸露後經氧化作用,產生深淺不同的鐵褐色。

植被

  軍艦岩山稜線上的厚層砂岩,不易侵蝕風化,土壤異常淺薄,加上風衝壓力,植物很難生長。其生態特色如下:

  1. 部份山脊完全裸露,成為奇特的灌木植群景觀。主要的組成樹種,如:桃金孃、車桑子、刺芒野古草…等,是台灣北部地區少見的生態景觀。
  2. 其他地區概為相思樹林,是昔日為炭薪材及水土保持所植。目前雖已處於演替狀態,主要樹種為白匏子,但每年五月仍可見相思樹花海,不難想見當年人工造林之壯觀。
  3. 軍艦岩海拔僅百餘公尺,卻常見中海拔的植物種類,如:包籜矢竹、米飯花、馬醉木…等,主要是因山脊線上的風衝壓力,氣溫較低,造成植物生態帶的下降,是另一生態特色。
  走在軍艦岩自然步道上,不僅可觀賞沿途奇特的地質及植被景觀,登上軍艦岩時,還可以眺望:

  此外,台北盆地及其環山景觀也盡收眼底;累了,還可以坐下來欣賞媲美淡水的觀音山夕照。

  歡迎您一起來參加融合感性與知性的自然之旅。


如何到達軍艦岩

  您可搭乘台北市聯營公車、216、220(副線)、223、224、266(副線)、267、277、285、288、290、508、601、606等公車到榮總站下車,由第一門診大樓門口進入直行,便可找到登山口了。


步行時間預估

  全區步行時間約二小時,參加解說導覽則需三小時。


廁所配置

  榮總大樓內可找到洗手間。


穿著建議

  長褲、運動鞋、帽子。


地圖



回生活與休閒    回自然步道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7.08.08 last update 1998.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