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體檢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兒童福利白皮書       


評析 / 兒童福利聯盟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對三位候選人的個別評析

王建火宣 馬英九 陳水扁



王建火宣
  首先,站在兒童福利團體的立場,我們要嚴正聲名與抗議:王先生在其「社福政策白皮書(初稿)」中,完全未提及兒童福利政策。兒童因為沒有選票而居於弱勢地位,由此可見一斑。因此本文,僅就其「給台北市民的一百封信」已發表部分中,與兒童福利相關部分提出評析。

  王先生所寫的第二十六封信「杜絕販嬰,從觀念開始」是到目前為止,與兒童福利最直接相關的議題。在文中王先生強調以「治本」的方式,意即教育民眾,使其觀念改變,不再為了得到孩子,而透過非法手段取得。並兼論「治標」之道在於加重刑罰。最後簡單提及對有需要領養的人,政府應協助其辦理。在此要指出,觀念的改變與建立並非一朝一夕、刑法修訂亦非市長職責,唯有提供完善的福利服務,才是台北市長最應著眼的兒福政策。對於此一議題我們相當關切,但希望王先生將致力的目標放在台北市政,先瞭解目前所提供的服務、尚待加強之處,並提出切實可行的因應政策。

  另外,在王先生的「教育革新政策白皮書」中的幼兒教育一節,提出幼托分流政策,在此,我們提出質疑如下:「幼托合一」政策方向乃是兒童福利之民間團體、政府部門(中央與地方政府)所凝聚之共識,也朝此方向努力進行,目前均針對幼稚園、托兒所之主管機關、設立標準、課程內容、師資等加以整合,而王先生貿然提出幼托分流制度,是否考量政策執行上所將面臨的反彈?能否提出一套有效的方案以促成此一政策?

  對於王先生所提出少之又少的「兒童福利政策」,我們要說,不僅缺乏對現況的瞭解,更沒有通盤的兒童福利政策規劃。不僅對於需求無法掌握,更未見提出具體可行的方案。距離選戰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我們期待王先生能多聽聽專家學者、實務工作者的意見,建構出一套得以落實的兒童福利政策。



馬英九
  根據「馬英九行動白皮書—社會福利篇」中的「快樂童年」篇章,我們清楚看見,馬先生的兒福政策主要著眼於三大部分:兒童保護、托育服務、與單親家庭福利服務。在兒童保護工作上,希望透過建立預防、通報與輔導並重的兒保網絡,結合民間資源,共同推動兒保工作;托育政策則考量了托育品質的提昇、托育資源平均分配、以及減輕家庭負擔;至於針對單親家庭,馬先生提出家庭喘息服務與特別照顧方案等。

  由馬先生的兒福政策不難看出,這些都是台北市這種都會生活型態中所迫切需要的。在其兒福政策中,對於注重「預防」的親職教育體系、政府與民間分工的務實態度、連結專業團體,研擬發展「托育中心之服務模式」這種對專業的尊重態度、發展托育服務網路的整合概念、以及符合當前需求的單親家庭喘息服務等,我們均抱持正面的評價。

  然而,由這份過於簡明的「馬英九行動白皮書??社會福利篇」,我們實在很難看出,馬先生的政策該如何落實。對於政策的目標,我們認同,但政策的可行性,實難以評估。例如:在「加強受虐兒通報制度」中,馬先生僅以「必須制定一套有效方案」以落實專業人員責任通報制,我們想問的就是:這套有效方案的內容為何?又如,建立單親家庭特別照顧方案,我們非常贊同,但是,由馬先生的主張中,我們只看到政策的方向與立意,而看不到實務運作的行動綱領。

  同時,在政策的前瞻性與新意上,仍稍嫌不足,馬先生所提出的兒福政策,相當程度都是目前已經在執行的。我們肯定候選人對於應該持續運作的政策有包容的雅量,但因此我們也更期望看到針對福利需求,在現有的服務基礎上,如何建構出更有效率、效能的服務模式。在這一點上,我們必須說,在「馬英九行動白皮書??社會福利篇」中,不夠充分。

  整體而言,馬先生的兒童福利政策方向是符合台北市民需要的,但在政策的落實上,我們看不到具體的工作模式,不禁令人質疑,是否又流於宣示性的口號。對於在野黨的台北市長候選人,我們期許的是更有前瞻性的社會福利政策,但更希望政策是可以執行的,我們樂於見到候選人開出選舉支票,但更堅持看到這些支票的兌現。



陳水扁
  台北市社會福利在陳水扁市長四年任內的政績,我們已經於六月的「台北市社會福利會議」進行體檢,在此,僅針對未來兒童福利的政策規劃,加以檢視。

  根據陳市長所提出「台北市社會福利白皮書」中的兒童福利篇章,主要政策有三點:建立社區化托育服務體系、建構軟硬體並重之優質化托兒體系、以及推動重視兒童安全及尊重兒童權益的都市文化。另外,在其整體性社會福利施政方向上,可以看出其以家庭為單位所提供的福利服務,兒童保護、兒童福利服務專業人員訓練等則整合在其中。

  由陳市長所提出的社福政策,我們認為其統整性的政策部分較具有全盤規劃的視野,以家庭為服務提供的單位,可避免資源的排擠或行政成本的浪費,值得肯定。而其兒福政策中,托育服務社區化、保母督導系統建立、對托育機構定期評鑑、開辦兒福人員進修課程等,對於兒童福利服務「質」的提昇,均有所助益;在兒童人身安全、兒童權利日益受到重視的情況下,陳市長也提出社會教育、觀念宣導的措施,這種預防性的觀念建立,相當值得加以推行。

  但是,我們也必須指出,在陳市長的政策中,有幾點值得再加以深思:首先,建立兒童自身權益觀念,此政策立意值得肯定,但透過國小兒童之兒童福利會考,這種作法則有待更進一步地規劃與評估;其次,在托育服務的供給面,應將公立托兒所、公設民營托兒所、與私立托兒所的定位、功能加以區隔;另外,幼托合一是長久以來兒福界與幼教界所面臨的問題,由於托兒所與幼稚園分屬不同主管機關管理,我們不禁要問,即使修訂「兒童福利機構設置標準與設立辦法」,是否能規範幼稚園的設立,而促成幼托合一?至於在托育服務社區化的政策,方向是正確的,但如何加強?如何落實?面對托育服務業者「與民爭利」的質疑與反對聲浪,陳市長又如何堅持結合公益團體與教育資源,來提供課後托育服務?這幾點疑問,在陳市長所提的「台北市社會福利白皮書」中,我們看不到明確的作法,我們擔心,又將淪為政策的空談。

  就陳市長所提出的兒童福利政策,我們認為,大多數仍係延續現有的福利服務方案。作為一位現任市長,其政策固然以穩定性、一貫性為目標,但我們仍期待,對於台北市民兒童福利的需求能定期評估、有更深入的瞭解,並因應需求提出具前瞻性的服務方案。政策最重要在於落實,這一點上,我們肯定陳市長對於大部分政策提出的具體作法,但仍有幾點值得商榷。總之,在政策的執行方式上,應有更細緻的設計。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