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體檢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婦女福利白皮書       


評析 / 婦女新知協會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對三位候選人的個別評析

  婦女選票在選舉期間始終是各政黨候選人必爭的票源。以女選民的需求來看,婦女人身安全(免除性侵害、婚姻暴力的恐懼)、平等工作權、參政權、財產/經濟安全、健康權,以及如何將婦女從顧老育幼的照顧責任中解放出來,並建立一個著重兩性平等的教育體系與新文化觀,無疑將是發展現階段婦女政策的重要方向。我們將在這樣的基礎上,評估各候選人所提之婦女政策。政策評估時並將著重在各黨候選人之政策規劃是否具體?是否具可行性?政策理念是否具有打破父權傳統之潛力等三個面向。三黨候選人婦女政策白皮書對於未來施政方向之檢視報告如下。

王建火宣 馬英九 陳水扁



王建火宣
理論性強,爭議性大!

  王建火宣先生在網路上公佈了台北市婦女政策白皮書,同時也陸續發表給市民的公開信暢談婦女政策。前者甚受婦女團體肯定,後者卻引發諸多質疑。整體而言,王建火宣所提「形塑一個兩性共榮、四權並重的超性別城市空間」的政策方向,將未來施政重點放在婦女工作權、教育權、福利權及人身安全上面,並提出具體可行策略;同時,王建火宣也以一頁多的篇幅主張同性戀者權益,具體宣示友善對待同志的政策,是兩黨候選人所不及之處。但王建火宣主張對強姦犯處鞭刑,卻有違人權。

☉可取之處

  1. 推動職場托嬰制度:王建火宣在保障婦女工作權益部份,強調將推動職場托嬰制度,並將由公務機關率先施行,再鼓勵私人企業跟進;該政策構想極符合台北市雙薪小家庭的需求,同時,在立法院男女工作平等法尚未立法的情形下,二階段的實施策略也頗為可行,值得肯定。
  2. 四性平權:近年來,同志議題雖逐漸受到重視,但顯少有候選人公開主張同志基本人權;王建火宣則以一頁多的篇幅主張加強四性平權教育、增設同志支援服務網絡、推動反歧視法、鼓勵同志參與公共決策,建立四性平權促進委員會等具體政策措施以保障其基本權益;開放前瞻的政策,值得肯定。

☉規劃未盡周延之處

  1. 恢復鞭刑,確保婦女安全:王建火宣在「治亂世用重典」這封信中,強調將依新加坡以鞭刑對付強暴犯,期能確保婦女安全。但我們認為,這種鋸箭療傷式的做法,不僅違反基本人權,充其量也只能達到短期的赫阻作用,並不能解決文化中深沈的性別歧視。我們認為現行刑法強姦採告訴乃論,使強姦犯得以逍遙法外才是最根本的問題。應設計更多元的婦女保護方案,而非實施以暴制暴的『一條鞭』法。
  2. 治安敗壞,第三者成罪魁禍首:王建火宣在「治安問題應由『預防犯罪』做起」這封信中,提及「青少年犯罪及問題家庭都來自單親家庭,而單親家庭百分之九十由離婚造成」,易造成單親家庭為社會治安敗壞的標籤效果。在目前社會對單親家庭仍存異樣眼光的情形下,此語對單親家庭而言,無異雪上加霜。其次,王建火宣強調「離婚率步步高升,主要原因是第三者介入...治安問題的解決,當以此為基點。」將社會整體治安問題化約為第三者的問題,實不公平。

      我們認為離婚率上升和婦女逐漸不放棄自己權益有關,不應歸咎第三者,同時,社會型態改變,傳統一夫一妻一對子女的家庭模式也在改變,社會應對單親(離婚、喪偶)/單身/同志家庭懷抱更多善意,給予更多支持。

馬英九
立意良善,可行性不足!

  馬英九先生婦女政策的四個原則為「獨立自主、保護服務、自我實現及尊嚴維護」,政策內容則涵蓋婦女工作權、推動托育托老親職減壓方案、防治校園性侵害、支援受虐婦女、防治家庭暴力、推動女性參政等面向。

  整體而言,馬英九先生的白皮書資料最豐富!政策涵蓋面最周全,但有篇幅用在批評陳水扁現行的施政,在實際策略及執行步驟方面,相對顯得不夠深入也不夠具體。

  

☉可取之處

  1. 推廣男性家事課程,男性陪產觀念:馬英九先生提出「塑造新好男人,減輕女性負擔」的政策方向,並宣示將推動男性陪產、男性家事課程、舉辦紳士學苑辦理男性成長課程等具體政策內容,若能具體落實,對提倡家事勞動、育兒乃兩性共同之責任將有正面影響,值得肯定。
  2. 維護婦女身心健康:馬英九先生以專章討論婦女健康政策,在政策內容及做法上都比現行市府所提「婦女親善門診」來得充實可行。同時,也關注到不同年齡層(如青少女月經來潮、中年婦女停經)、不同婚姻狀態(如單身、已婚)、不同族群婦女的保健需求,惟希望未來能具體落實。

☉規劃未盡周延之處

  1. 工作權保障部份:強調將訂定「台北市兩性工作機會均等實施辦法」,並成立「台北市兩性就業機會均等委員會」;這二項政策規劃立意良善,但事實上在立法院尚未通過男女工作平等法之前,台北市即使率先訂立兩性工作機會均等實施辦法恐怕也將因無法源可罰而不了了之。其次,「台北市兩性就業機會均等委員會」職能將與現行就業歧視評議委員重疊甚多,應可設法強化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的職能,而無需另立組織,壘床架屋。
  2. 建立「台北婦女中心」:馬先生強調將建立台北婦女中心用以統合台北婦女服務資訊,並同時扮演研究及倡導婦女權益之功能。但若以現行台北市政府花費大量金錢購租婦女服務中心場地,但各婦女服務中心卻服務輸送不彰的情形來看,另行建立大型婦女中心恐將有實際運作上的困難。我們認為如何讓現行婦女服務機構發揮實質功能,達到婦女服務社區化的目標將更為具體可行。同時,一旦另立台北婦女中心,其功能與現存台北市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之間的關係也有待釐清與說明。
  
陳水扁
政策平實,開創不足!

  陳市長八大婦女政策,分別是:「拔擢女性人才擔任市府主管、促進婦女成長與公共參與、保障婦女人身安全、加強婚姻暴力及性侵害輔導服務、強化單親家庭支持系統、促進婦女就業、促進婦女健康以及倡導兩性平權」等八項。

  整體而言,陳市長的婦女政策多為現行施政之延續,在台北市政府成立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採納民間婦女團體意見之後,陳市長的婦女政策雖已較四年前所提更為平實可行,內容也較為充實,但整體而言,卻未能善用現任優勢,提出具體規劃,並且欠缺較具開創性與體恤弱勢的政策實在可惜。

☉可取之處

  1. 強化對單親家庭之支持:陳市長在扶助單親家庭上,承諾放寬對單親家庭之各項經濟補助、提供單親家庭優先承租國宅、單親家庭喘息式服務等政策。該政策方向值得肯定,且提供國宅解決其住宅問題的規劃不僅符合實際需求,而且可行性高。但以台北市單親家戶佔12.95%,而僅保留5%的國宅予以優先承租,仍有所不足。其次,在單親家庭的扶助計劃中,若能規劃相關就業方案對單親家戶將更有助益。
  2. 促進婦女就業:推動彈性/部份工時制度,推動公私部門建立性騷擾防治,並強調由市府率先執行,另外,陳市長也強調將加強辦理托育、托老及婦女二度就業等服務,此皆值得肯定。但市府如果能率先辦理府內設置托兒托老設施,讓市府員工安心就業,將更能有效推動台北市各事業單位設置相關設施解決民眾問題。

☉規劃未盡周延之處

  1. 拔擢女性任市府首長:僅含糊承諾將繼續拔擢女性首長,但究竟未來四十四位市府主管中,將有多少位女性首長仍是未知數。
  2. 保障婦女人身安全:雖已提出將推動社區治安會議、體檢公廁、公園、巷道等危險公共空間、落實校園性侵害防治教育、辦理家庭暴力防治宣導及「平安車、安全點」等具體工作,但婦女通常多以公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代步,若能妥善規劃完整之夜間大眾運輸系統(如夜間公車或延長捷運營業時間等)並提昇現有公車服務品質,才能保障婦女行動安全。
  3. 倡導兩性平權,促進兩性實質平等:此部份僅提及要倡導去除性別角色刻板化,但卻沒有提到實際執行步驟與方案;若能有具體行動方案,並結合社會局、教育局與民間團體資源持續兩性平等教育,將能有效避免讓該項政策淪為空談的缺失。

綜合評論

  在婦女福利政策方面,陳先生所提政見可謂政策平實開創不足,因為多為延續現行施政,整體來說未能善用現任優勢且欠缺較具開創性與體恤弱勢的政策至為可惜。王先生所提政策則屬理論性強但爭議性大,不同議題之間落差甚大,尤其是對於主張強姦犯處鞭刑部份實有違人權。馬先生所提部份是立意良善但可行性不足,整體來說馬先生所提婦女政策涵蓋面最廣,但可惜之處是過多批評現行施政而顯得在實際策略與執行步驟方面不夠具體。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