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體檢台北市市長候選人

家庭照顧者福利白皮書       


評析 / 家庭照顧者總會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對三位候選人的個別評析

王建火宣 馬英九 陳水扁



王建火宣
  1. 補助居家服務專業督導費用;同時讓社政與衛政劃分權責,使衛政負責護理的部份,社會局則負責非醫療性的居家照顧服務。此作法突破以往不補助人事費用的限制,讓居家服務員所提供的品質能獲得保障,是值得讚許的部份。
  2. 利用老人多功能服務中心與日間照顧中心,以提供居家失能老人所需之照護服務,落實居家服務的社區化。讓老人回歸社區就地老化是很好的出發點,但不知在作法上是否亦提供足夠的經費與人力上的資源?以避免在提倡社區照顧的同時,只是將責任推回孤軍奮鬥的家庭身上,而政府卻未能負起照顧人民責任。
  3. 視經費允許,逐年提高居家服務的服務時間上限與逐步擴大補助對象。若是期待長期照護社區化,則居家服務的擴大為必定之趨勢,「視經費允許」,給人不確定性,亦懷疑其是否實施的可能性。
馬英九
  1. 擴大老人居家照顧員服務功能。讓居家服務內容更多樣是不錯的政策,然 而,是否忽略了現行居家服務的不足,是在病患條件的限制、提供量的不 足、補助範圍過小不符需求、行政流程的繁瑣等問題,而並非居家照顧員 的服務功能部份。真實的情況馬先生應該多了解。
  2. 普設老人日照中心。此為社區化照顧重要措施,但是目前已開辦之老人日 照中心使用率並不普及,是否應在建造更多之前,提出相關的具體配套方 式:如在交通接送、補助費用、及彈性收容時間等,提高使用率,以免資源 之浪費。
  3. 馬先生的政策指出,近九成的失能老人多係由家中女性承擔主要照顧責任,且都會區婦女就業率升高,家庭中的女性照顧者身心壓力極為沈重,因此老人問題會剝奪婦女的平等權利。但所提出的福利政策卻並未提到具體的作法協助分擔照顧者上述的問題,令人不解。
  4. 設置臨時及短期照護中心,提供家屬喘息服務。此項措施讓照顧者得以有休息的時間,值得稱許;但不知與目前已開辦之喘息服務有何不同之處?馬先生應該再具體一些。
  5. 推動身心障礙者家庭服務,對居家之身心障礙者家中之主要照顧者及其他有需要之家庭成員,提供支持性服務方案,以維持家庭功能的完整性。雖然是分擔照顧者照顧工作的服務方案,但是否能具體說明執行的方式。
陳水扁
  1. 現行政策部份指出,從88年度起,擴大居家服務的補助對象,擴及一般戶中度以上失能老人或身心障礙者。本會對市府新措施深表讚許,福利不再是只有符合中低及低收入戶可享用。只是我們也期待陳先生不要以此自滿,應該就各局處現行政策在加以檢討整合才是民眾之福。
  2. 擴大辦理居家照顧、臨時或短期照顧服務,使老人、身心障礙者得到適當之服務。這點可以很明顯的看出,方案仍將焦點集中在被照顧者上,對於照顧者的直接服務仍是隻字未提。

整體評析

  據估計台北市目前約有三萬名失能老人需要長期照護,領有身心障礙手冊者亦約七萬人,在這十多萬名功能障礙的市民中,又有約八成細流在家中由家人照顧;但是很遺憾的,在三位候選人的社福政策白皮書中,提出的服務方案仍是以較重視「被照顧者」為出發點,並未體認到這些「家庭照顧者」在生理、心理、社會、及經濟安全等方面的處境及需求。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