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涯與工作」觀察報告



  從台灣婦女網路論壇開版至今,上班族協會負責維護「生涯與工作」這個版,就快要兩年了,我們發現有越來越多的人會使用網路,在討論區上充分的談論自己對工作的想法,當中有抱怨、有疑惑、有辯論,更有許多心有戚戚焉的相互支持。清楚呈現了小小受雇者在經濟上的弱勢地位,以及為五斗米折腰的辛苦。

  自從勞基法在1996年年底修法之後,大多數的服務業才都陸續納入了勞基法的適用範圍,廣大的白領上班族自此開始有了保障。在討論區中,我們看見許多網友開始關心自己在工作上的權益問題,舉凡加班、請假扣薪水、被雇主解雇未拿到資遣費的情形。

  在這裡,我們更印證了女性在職場上種種的弱勢與困境,是赤裸裸且深刻的在我們周遭上演著。聽說過的單身條款、禁孕條款從未在工作場域消失過,有幾位網友就因為懷孕生子,而無故被老闆解雇,頓失生計,讓人非常氣憤!竟有如此惡質的雇主!

  如同各方對兩性工作平等法的爭辯不休,討論區中對產假、育嬰假等母性保護的辯論亦如火如荼,有人從雇主的成本考量認為請產假考績乙等是應該的,有人認為產假、育嬰假是基本人權,女性懷孕生子並不是個人的事,勞動力再生產的責任應由社會共負。

  另外一個常被討論的議題,是女性在家庭與工作中如何兼顧兩者!這也是正持續發燒討論,未有定論的有趣話題。現代雙薪小家庭的女性,背負著管家帶小孩的傳統責任,又得出外工作賺錢,言談透露出許多無奈。有人打趣的建議,可以如何訓練老公懂得家務分工的道理。不管如何,在這裡暢所欲言,意見交流,慢慢都會釐清許多曖昧不明的觀念。

  就像一直是被隱而不提的職場性騷擾,在網路匿名的特性之下,讓人較能敢於討論。令人高興的是,越多的人認為性騷擾不只是指肢體上的碰觸,也包括言語上的騷擾,只要是令人有不舒服的感覺,就應該勇於起來反駁。而性騷擾不只是性別的因素,更是有權力的關係,正是性別歧視的一種展現。

  在討論區中,我們發現傳統性別意識在工作場所的運作,也包括過於重視女性美貌卻忽略能力的觀念,刻意強調女性應有的特質:套裝、絲襪、高跟鞋,都對女性造成無形的壓制。也可以觀察到各行各業中的女性,她們不同的工作樣態,一般人以為光鮮亮麗的空服員、秘書、銀行行員,其實背後都有不為人知的委屈與辛苦。

  「生涯與工作」版提供了女性上班族一個園地,分享工作、生活中的喜怒哀樂,交換彼此的心得、感想,在這裡,讓上班族的微薄力量集結起來,讓一切成為可能。




婦女論壇的前世今生 「認識婦女網路論壇」的隨堂測驗!
各版觀察報告

  • 生涯與工作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