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婚姻與家庭版」觀察報告



  婚姻與家庭聯繫了個體成為社會中的最小一個單位,自出生起我們就受到家庭深遠的影響。與家庭成員間的互動與相處,在在都牽動我們的一顰一笑。在我們長大成人之後,我們復又與另一半進入婚姻,組成家庭。如是,家庭與我們構成十分堅密的關係,也成了我們不可避免的牽伴。

  自『婚姻與家庭』版八十七年開張以來,從網友的文章可以明顯地看到,每個人的婚姻家庭關係似乎主宰了生活的喜樂與哀愁。而本版的目的也在此,提供一個大家可以互相討論支持、提供意見與分享的園地。

  從網上的文章來看,大多數人討論的焦點多是夫妻相處,其餘則較多是關於婆媳相處、以及親子互動與教養方面的討論,少部份人也會探討法律與醫療問題。所以由本版的討論發現,婚姻關係是最能引起這些網友討論的話題,而關於家屬之間的相處則以婆媳相處最能引發網友的迴響。網友們多以提供自己親身經驗或親友的故事而提出一些疑惑及想法,而這其中又以女性佔大多數。

  在有關婚姻關係的探討裡面,可粗略分為「婚姻經營」、「性別角色分工」、「性、懷孕」以及「婚姻暴力」等大項。在這些文章中不乏對傳統觀念的批判省思,也可以看到許多婦女在父權結構下的扭曲與無奈。例如「婚姻經營」中,許多婦女仍落入如何「服侍」老公的傳統思考邏輯裡,或者「我該如何做才對?」等隱含否定自己念頭的想法。這樣的情況在「性別角色分工」的討論更易看出,例如「從夫抑或從兄?」的討論,基本上仍未跳出要女人「從」的思維。可喜的是,在網友提出他們的問題之後,其他網友亦能指出當事人的迷思。

  婆媳相處方面仍循既往「兩個女人的戰爭」為主軸,衍生許多婆媳與丈夫角色的討論,以及妻子進入夫家適應等問題的探討。此外,親子方面也是另一個討論的重點,較多人關心的是親子教養、上而下的關係, 較少人提出與父母相處的疑難,這也是一個有趣的現象。

  大致而言,本版的討論較多在現實層面的討論,也就是實際生活中較常遇到的難題為主,亦有意識層面的分析與探討,而且牽涉較多人際的互動溝通方面的困難。而以本版所呈現的問題多樣性來看,現代人所遭遇婚姻與家庭方面的難題並不少。本版主要作為一個大家交換意見的園地,亦提供相關的資訊予網友參考,期待對網友有所助益。




婦女論壇的前世今生 「認識婦女網路論壇」的隨堂測驗!
各版觀察報告

  • 婚姻與家庭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