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人身安全版」觀察報告



  曾經有個想法在腦中閃過,只是一直沒有實際動手做:每天統計到報紙及新聞報導中遭到傷害、虐待、意外等事件的人數。在小小的台灣,每天到底有多少生命被如此輕率地對待而折損?又有多少存活下來的心靈因為這些事件而抹上一點陰影?

  枯井底下的小青蛙覺得自己的窩已經是世界上最棒的地方,雖然空間狹小了點(太高興而想跳躍時可能會撞傷)、雖然一小灘水因為不流通已經有點發臭(有時會讓他拉肚子)、雖然偶爾有大鳥想來吃他(但他都很幸運地躲過了)、雖然……。我們都知道,其實他只是適應了這樣的生活並安於現狀而已。那並不是個良好的生存環境。

  人身安全版開張至今已經兩年,台灣社會這口大井並沒有因為這兩年的時間而變得更好!但我們真的可以驕傲的是,越來越多人對「人身安全」這樣的議題提出更廣泛的討論思考。我們談論的話題可以從令人有切身之痛的婚暴、虐待,到讓人心情一同焦慮、無所不再的性騷擾,還有共同體會分手時情人暴力相向的恐懼無助,不友善環境對生活其內的人所造成困擾,甚至是面對惡霸鄰人處處挑釁的憤怒與壓力!我們不再將人身安全侷限於只與婦女相關的家庭暴力、性侵害,我們更以女性的視界看這社會環境中無所不在的「人身安全問題」。

  可貴的是,即使這座台灣枯井破爛百出,二歲的人身安全討論區並未淪入一昧悲憤與批判的浪潮中。相反地常會出現一些溫柔提醒與溫暖支持。版上參與討論的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個性,有的衝勁十足極富正義感,有的小心翼翼拋出問題,有的頭腦理智清楚對問題能做精闢分析,有些情感豐富適時給予最需要的同理心。如果說人身安全版的討論毫無頭緒地「亂」,不如說是他呈現了真正的豐富多元,這也是我們經營婦女論壇最終的目的。

  一年前接任版主職務時,曾有個刻板印象:「說『人身安全』太沉重。」頂著「彭婉茹與白曉燕」案件的餘悸,會不會讓這個版在彩色網路世界中變成黑白的一角?如今一回頭,覺得自己實在太多慮了!雖然人身安全在討論上的難度頗高,但我們畢竟還是走出了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來。今後的日子裡,需要我們努力的當然還有好多!除了提供所有到這兒的朋友們分享、解答與支持,還要積極地將人身安全的核心釐清並堅持,以至於促成社會改造,這一切其實都有賴所有的人一同努力,往目標邁進。

  「人身安全」最終的理想圖像是什麼?哪些關鍵是促成人身安全不可或缺的?你今天遇到了什麼樣的事件讓你聯想到與人身安全有關的想法?你認為我們的社會已經夠安全了?你的心裡總是有莫名的不安與恐懼?…….人身安全版討論區非常歡迎您與我們分享您的見解與心情,歡迎您與我們一同成長!




婦女論壇的前世今生 「認識婦女網路論壇」的隨堂測驗!
各版觀察報告

  • 人身安全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