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生活與休閒版」觀察報告



  「生活與休閒」討論版自「台灣婦女網路論壇」開張以來即成立,至今已滿二年。顧名思義,生活與休閒涵蓋範圍非常廣,可以討論的議題很多,但讀者或許可以感覺出在過去兩年,這裡所討論的「生活」多側重於對生活態度的省思,「休閒」則多側重於如何綠色地休閒、旅遊…,這些固然是當初本版在塑造風格時希望導引的方向,但漸漸地也邀引了一些具有創意的討論。這些討論可見諸整理所得的菁華區,內容廣泛,包括: 健康菜餚、生機飲食、生態旅遊、資源回收、母乳哺育、有機農業、甚至安親、家庭主婦心聲…等等。有一些是知識性的問答,有些是感想的發抒,也有一些提供了我們許多生活中的另類思考。

  以婦女的角色來談生活、休閒是別具意義的,過去婦女的生活大多是「附屬」於家庭、先生或小孩,現代婦女則大部份擁有自己的工作,即使選擇作為家庭主婦,也較過去的主婦具備更多的自主性與彈性空間。大部份的婦女可以自由地取得資訊,可以自由地組織團體,也就愈來愈對生活有自我的見解。過去經由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主流文化、媒體等所得的知識與價值觀,在經過自我實踐後常會產生疑惑、困擾、新見解、或不同角度的相法,希望能透過討論、分享得以沈澱。我們的「生活與休閒」版就是期望扮演這種發抒、討論的場域。

  在論壇步入第三年之際,我們除了期待「生活與休閒版」繼續發揮上述的功能外,更希望能開拓更廣的議題、並作更深入的討論。隨著上網人口(尤其女性網友)的增加,我們歡迎您帶來議題,並加入討論,使這塊園地更為繁茂繽紛。




婦女論壇的前世今生 「認識婦女網路論壇」的隨堂測驗!
各版觀察報告

  • 生涯與工作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