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家庭—兩性平等教育的基石

可行之道:夫妻/父母親的部份


夫妻互動親子關係可行之道結語參考資料首頁


夫妻/父母親的部份親職教育的部份

  如果我們以這樣的方式教養子女,只會讓性別的差異加大,兩性的不平等更加懸殊,而逐漸造成彼此對話/了解的困難,更別談相互尊重,攜手合作,和諧相處了。如此一來,家庭教育的功能只複製了性別的不平等,無法發揮積極匡正或建設的效果。那麼,到底新時代的父母該如何做,才能在家庭中落實兩性平等教育呢?


壹、夫妻/父母親的部份

一、自我檢視

  現狀中,絕大多數的父母親是傳統性別文化的產物,婚前的教養也好,結婚時的立足點也好,或是婚後的互動,都充滿了男女的不平等。但人類文化之所以還有值得樂觀之處,在於人永遠有自我覺察與自我成長的能力。如果夫妻能夠從自身長久以來被刻劃型塑,而自己在不自覺中又加以複製的性別文化反省起,產生出高度自覺的性別意識,再有心地將性別平等的觀念實踐在日常生活彼此的互動之中,當然有機會一步步匡正不良的性別文化,建立出新時代平等互動的兩性文化。

二、 婦女成長課程

  夫妻如果能夠同步成長,當然是最理想的情況,但事實上,因為過去的教養方式造成夫妻之間強弱勢的差距,使得兩人對問題的敏感度與自覺程度有所不同。證諸過去人類民主發展的過程,弱勢一方權利的取得與地位的改善通常都是經過辛苦爭取才能獲致。因此在現狀中已經覺醒的、有成長動機的女性,人數往往遠多於男性,一點都不令人感覺意外。這也就是目前針對婦女所提供的各式成長課程較多,也較吸引婦女投入的原因。了解自己的處境並培養改善的能力,是婦女擁有獨立自主,也是牽引周遭親友謀求改變的原動力,應該加速加廣提供此部份的協助。

三、男性再教育

  如果妻子這一方已在進行/要求改變,而丈夫卻始終無動於衷,致使兩人的認知差距過大,家庭的和諧關係當然難以維持。目前針對女性自覺與成長的課程已有許多,相比之下,男性這方面的課程則仍缺乏。如何透過種種管道與課程,讓男性一方面認知到傳統的性別文化對自己也有不良的影響,二方面願意放棄自己的特權,不再「勝之不武」,開始營建與妻子之間平等的互動關係,不僅可以創造出豐富迷人的婚姻/家庭內涵,也有助於培養子女正確的兩性觀。這方面有待下一階段更多的努力。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