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進討論區】

婦女論壇

各類社會福利政策綜合分析


台北市社會福利聯盟       



回首頁兒童福利青少年福利婦女福利身心障礙者福利老人福利家庭照顧者福利


  在兒童福利方面,我們認為王先生的政見中完全沒有提及兒童福利政策,而馬先生雖提及有關兒童保護、托育服務及單親家庭福利服務,但是對於如何落實則難以評估其可行性,且其所指出之政策在前瞻性與創新性上則仍嫌不足,不免令人擔心是否又流於口號。至於陳先生所提出的政策是較具全盤考量的視野,值得肯定,但是在幼托合一及社區化托育服務的政策上較難看到明確的執行做法,實應有更細緻的設計。

  在青少年福利政策方面,未來台北市將帶領青少年福利走向哪個方向,以及如何達成等,實在無法由三黨候選人的政見中清楚看到。對於三黨候選人對於青少年所面臨的問題仍只以補救式的做法及無視青少年的整體需求或是資源過於集中某部份工作是十分令人失望的。

  在婦女福利政策方面,陳先生所提政見可謂政策平實開創不足,因為多為延續現行施政,整體來說未能善用現任優勢且欠缺較具開創性與體恤弱勢的政策至為可惜。王先生所提政策則屬理論性強但爭議性大,不同議題之間落差甚大,尤其是對於主張強姦犯處鞭刑部份實有違人權。馬先生所提部份是立意良善但可行性不足,整體來說馬先生所提婦女政策涵蓋面最廣,但可惜之處是過多批評現行施政而顯得在實際策略與執行步驟方面不夠具體。

  在身心障礙者福利政策方面,三黨候選人的政見均傾向與身心障礙者保護法之相關規定相吻合。較不同之處是陳先生因有四年執政經驗的優勢對於現行問題的掌握及需求的拿捏較多,所提政策較具體明確,工作目標間的關聯性較高;而馬先生所提在社區化服務等方面確有獨到見解,但對於實際執行目標及內容則顯得不夠具體同時也稍嫌不足;相形之下王先生所提政策則太過籠統與單薄,顯示其對於實際問題的瞭解所知有限。

  在老人福利政策方面,王先生所提的理念與具體做法是最為完整的,雖然所提奉養父母法不太必合實際的家庭結構,但大抵來看其所建構的老人福利施政藍圖是十分清晰的。而陳先生所提出的政見多為以現今推動的政策為基礎,其開創性及積極性均顯不足。至於馬先生所提出的政見則多為市府目前已在執行的政策,除缺乏創意之外,未能對現行政策做出具體評估至為可惜。

  在家庭照顧者福利政策方面,三位市長候選人均未能體認到照顧功能障礙民眾的家庭照顧者之處境及需求,因此所提出者仍侷限於以被照顧者為考量的福利措施。




電子信箱  婦女論壇 since 1998.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