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
2000-1
    1999
1998
1997
1996
 
上班族的心聲﹝1996年調查報告﹞ 

台北市的上班族普遍工時過高、沒有合理的加班費待遇、並且缺乏退休與資遣的保障。

上班族的心聲 
1996上班族工作與生活問卷調查結果發表會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1996.11.10.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今天(10日)公佈了一份關於台北市白領上班族的勞動條件與福利需求之問卷調查結果。從其調查中發現,台北市的上班族普遍工時過高、沒有合理的加班費待遇、並且缺乏退休與資遣的保障。 

  根據本會所做的調查,有六成以上(61.3%)的受訪者,每週工作時數在45小時以上,跟一般人對於上班族朝九晚五的印象有出入。而加班費的領取上,有超過五成(51.7%)的受訪者沒有加班費,即使有,其發放方式也是低於勞基法的保障(57.4%),尤其以未適用勞基法的受訪者更為明顯。 

  有80.4%的受訪者認為工作的壓力來自對未來的不確定,這是因為缺乏退休與資遣制度的保障,使得他們對未來感到徬徨。就像一位受訪者提到:『工作期間領薪,但沒有退休制度,毫無保障。』顯然的,未納入勞基法的上班族,其勞動條件並沒有保障,因此,上班族殷切的期盼勞基法能擴大適用。調查也發現有96.6%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儘速擴大勞基法的適用範圍,而其中未適用勞基法的受訪者,更有99.6%提出這樣的要求。 

  而兩性工作平等方面,有61.3%的女性受訪者認為服務單位在待遇、考績、升遷上對女性有差別待遇。並且女性感受到性別不平等待遇的壓力。因此,有51%的受訪者認為政府應促進兩性職場中的工作平等。而在週休二日的議題上,有84.7%的受訪者支持週休二日,並有87.2%認為週休二日對於公司沒什麼影響,甚至是正面影響。另外,對政府的福利政策期待,排名第一的是公立托兒設施、第二是公立托老設施、第三是擴大勞基法的適用範圍。 

  本會根據其問卷調查結果,對政府提出勞基法一體適用、儘速通過男女工作平等法、以及提供完善托兒托老服務三項要求。 

  勞基法的保障不只是工時、退休、資遣的保障還包括爭議權的保障,例如勞基法規定,勞資調解期間雇主不得對勞工施以不當之勞動條件。另外,而在其勞工局業務中,也發現適用勞基法之勞資調解有較高比例可達成協議。 

  勞基法的適用範圍問題,本會認為一定是一體適用,不能接受部份指定適用,12/6日的表決將會是一場對決。同時,本會將會向陳水扁市長提出這份調查報告,期待台北市能有率先有更完善的托兒托老設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