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
2000-1
    1999
1998
1997
1996
 
停止口水戰,上班族有話要說﹝1998年調查報告﹞

透過98年的問卷調查結果,提醒候選人關照上班族的心聲:「保障多一點、壓力少一點;尊重多一點、剝削少一點」。

停止口水戰,上班族有話要說 

1998台北市上班族工作與生活問卷調查結果發表會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對於上班族來說,工作是重要的生存問題,而上班族也在工作中耗去最多的時間。但是,綜觀此次選舉的政策與辯論,卻很少提及關於上班族工作上的權益問題。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希望透過98年的問卷調查結果,提醒候選人關照上班族的心聲:「保障多一點、壓力少一點;尊重多一點、剝削少一點」。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延續96年、97年持續針對台北市的上班族的進行工作與生活狀況的調查,今年繼續第三次的研究,仍採偶遇抽樣的方式發出2200份問卷,回收1832份,有效問卷為1786份,較往年多出將近一倍。 

  受訪者中女性佔59.5%,男性40.5%。年齡分佈以30-39歲最多,佔56.2%;其次是20-29歲,佔28.7%。這兩者共佔了84.9%。因此,我們可以說這份問卷是代表了較年輕(20-39歲)的上班族的心聲。 

  從這份問卷調查的結果,並與前兩年相比較。我們得出以下的幾點結論:

  上班族的壓力來源三年未變:「工作本身的忙碌與緊張」(46.1%)、其次為「對工作的未來不確定或無力感」(42.8)、第三是「企業或管理者的領導風格或型態」(40.8%)。和前兩年相較,除了96年是一二名的順序調換之外,跟去年的壓力來源順序完全相同。上班族的忙碌緊張,從上班族的工時可見一斑,加班其實是家常便飯。而對未來的不確定,也可以從經濟不景氣、節節升高的失業率,以及政府並沒有就業安全制度以及老年經濟安全制度來理解。另外,企業或管理者的領導風格與型態,的確是上班族每天都戒慎恐懼的壓力來源。而與領導者的互動,也是白領上班族異於傳統藍領勞工的特殊壓力,因為白領上班族的工作型態是點子、創意、與服務,牽涉人的範圍極多極廣,上司與部屬間的理念溝通與行事協調就更行重要。可以肯定的是,上班族希望能擁有可以發揮的空間,不要權威式的領導。 

  對於政府政策與服務的期待殷切:「提供第二專長的訓練」成為這兩年的新需求。包括「提供在職教育」與「開辦失業保險」都是上班族面對失業問題日益嚴重的真實需要。而解決「住宅問題」、「托兒問題」則是做為一個受薪階級無法負擔高房價、托兒育嬰費用的懇切吶喊。 

  職場性別歧視與性騷擾的問題仍舊存在:女性上班族認為職場中的差別待遇以「升遷機會不平等」最為嚴重(40.0%);其次為「同工不同酬」(32.1%);排名第三的是「福利待遇男女不同」(25.1%)。只有51.9%的女性上班族回答在自己的工作經驗中,從來沒有遇到過職場性騷擾。而有0.9%女性上班族表示經常發生,16.2%則是偶而會遇到。但是服務單位有防範性騷擾的規定者,雖有稍稍進步,卻仍只有不到一成三(12.4%)。 

  另外,今年我們詢問上班族對於自己老年後的基本生活所需應該由誰來負擔,「個人儲蓄」與「政府責任」分別為70.9%與65.4%。但是,顯然的,政府在這個部份仍未盡力。也因此,上班族只好把自己老年之後的經濟來源攬在自己身上,才會讓上班族對於未來如此不安。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養兒防老」的觀念已不再,只有9.8%認為應由子女奉養。 

  96年,上班族的需求期待排名第三的勞基法擴大適用,在96年年底正式修法通過,我們相信這和我們在去年將上班族的心聲表達出來有關。而今年面對三合一的大選,我們很希望各政黨都能正視上班族的需求,正視上班族做為一個受雇者,在工作上需要被解決的問題,真正能提出切合上班族需要的政策,並且在當選後確實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