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
2000-1
    1999
1998
1997
1996
 
上班族的「要」與「不要」﹝1997年調查報告﹞

上班族不要忙碌與緊張、不要對未來不確定、不要權威的領導、不要應酬、不要性騷擾,上班族要托兒政策、要第二專長訓練、要失業保險、要休假(週休二日)、要兩性工作平等。 

上班族的「要」與「不要」 
上班族九七歲末心聲 

關於上班族工作與生活問卷調查結果發表會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1997.12.28. 

  延續去年台北市上班族協會針對台北地區的上班族所做的問卷調查與發表,今年九月,台北市上班族協會繼續針對「上班族的工作與生活」進行問卷調查。問卷的內容包括上班族的工作壓力來源、解決壓力的方法、勞動條件、應酬頻率、以及對於政府的期待。我們採偶遇抽樣的方式發出1200份問卷,回收1024份,屬於白領上班族(包括職員、服務工作人員、售貨員、專業及技術人員、主管及經理人員)的有效問卷為950份。這樣的樣本數,具有統計上的代表性。 

  從這份問卷調查的結果,我們歸納出台北市上班族的五個要與五個不要: 

上班族- 不要忙碌與緊張 上班族- 要托兒政策
  不要對未來不確定   要第二專長訓練
  不要權威的領導   要失業保險
  不要應酬    要休假(週休二日)
  不要性騷擾   要兩性工作平等

上班族不要--
  上班族認為工作壓力首要來自於「工作本身的忙碌與緊張」、其次為「對工作的未來不確定或無力感」、第三是「企業或管理者的領導風格或型態」。和去年相較,除了一二名的順序調換之外,其他壓力來源的順序幾乎完全相同。 

  上班族的忙碌緊張,從其工作時間即可窺見一般。仍有85%的受訪上班族每週工作時間在40小時以上,而有53.9%的受訪上班族每週工時在45小時以上,而有近三成的受訪上班族每週工作時間超過48小時,加班情形嚴重。尤其是男性上班族的工時令人乍舌。 

  對未來的不確定,其實可以從節節升高的失業率,以及公司沒有退休金制度的數據來加以瞭解。受訪上班族的公司沒有退休金制度的佔44.8%;不清楚公司是否有退休金制度的是11.1%。看起來有四成的公司有退休金這個數字好像比例很高,不過上班族實在不知道道自己能不能在同一個公司待滿25五年,不但公司不能倒,而且自己不會被解雇。 

  另外,企業或管理者的領導風格與型態,的確是上班族每天都戒慎恐懼的壓力來源,無怪乎坊間「餵老闆吃砒霜」的書會暢銷流行。而與領導者的互動,也是白領上班族異於傳統藍領勞工的特殊壓力,因為白領上班族的工作型態是點子、創意、與服務,牽涉人的範圍極多極廣,上司與部屬間的理念溝通與行事協調就更行重要。可以肯定的是,上班族希望能擁有可以發揮的空間,不要權威式的領導。 

  而應酬,這個被視為商場中的重要技能與文化,事實上,讓許多男性上班族覺得委屈。只有不到二成(17.6%)的男性上班族完全不需要應酬,83.4%男性上班族則或多或少會有應酬。這個需要應酬的上班族,主要是主管及經理人員、其次是專業技術人員。對這些有需要應酬的上班族來說,有一半以上(52.4%)的認為個人生活與家庭生活受到應酬時間的影響。

  應酬通常不被算入加班,如果我們把應酬的所花掉的時間加入工時計算,則男性上班族的每週工時則更為可觀。有92.2%上班族不喜歡吃飯應酬,而有高達97.4%的上班族不喜歡第二攤的應酬方式。大多數上班族在面對應酬時,多半是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的心情。

  而女性上班族在應酬的頻率上,較男性低的多,有46.6%完全不需要應酬。而女性較少應酬,一方面因為女性較不被期待參與應酬,另一個原因則是,女性的職務安排較被規畫在對內,與對外業務較無關係。本協會就曾經聽說過金融人員特考招收外勤人員限男性的原因之一,就是女性不方便應酬與接洽業務。應酬文化,事實上增加了男性上班族的壓力,也限制了女性上班族的發展。 

  只有50.4%的受訪上班族表示辦公室從未發生性騷擾的情形,而去年卻有75%的人回答辦公室沒有性騷擾。既然性騷擾的問題似乎嚴重化,但是因應職場性騷擾的防範8.8%的公司有。 

上班族要--
  上班族對於政府應該提供給上的協助服務期待,排名第一的是托兒政策與服務;排名第二的是第二專長的訓練,排名第三的是實施失業保險。與去年相比較,除了托兒服務需求仍排名第一之外,第二名與第三名皆與去年大相逕庭。這樣的結果呈顯出幾個意義: 

  托兒問題一直是上班族頭疼的問題。對年齡在20-39歲的上班族來說,雙薪家庭的的比例很高,而托兒費用又是很大的支出,在高消的費時代裡,沒有完善的托兒政策,上班族就必須將自己辛苦賺來的薪水,絕大多數支出在本應是國家提供的福利措施中。 

失業的恐慌與日遽增。在目前失業率節節升高的情況下,失業的危機感不只工廠勞工才有,上班族對於失業的恐懼也日漸加深,因此,上班族才會對於現職工作之外的第二專長訓練的需求增加,同時對於實施失業保險也引領期盼。 

  上班族用以舒緩工作壓力的方法,「休假與休息」高居榜首,是最常被使用且最為有效的方法。事實上,上班族解決工作壓力的方法,不管是戶外活動、出國旅遊或其他休閒活動,大多脫了以離開工作情境的方式來舒解身心。「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是大多數人郎朗上口的台詞,而此次的問卷結果更驗證了這個亙古不變的事實。上班族真的迫切渴望適當休息。 

  在去年的問卷結果中,有84.7%的受訪上班族支持週休二日。而今年,我們進一步詢問上班族認為週休二日會造成的結果,有85.2%的受訪上班族表示「週休二日會提高工作效率」;同時,有86.2%的受訪者不同意「週休二日會使人怠惰」的說法。既然,週休二日會提高工作效率,我們當然希望能夠儘早全面實施,但是,目前上班族卻只能享有破碎的隔週休二日,而且,只有公家機關實施,民間企業未必完全跟進,屆時,托兒問題勢必成為另一個大問題。 

  而女性上班族的處境仍舊不平等,在晉用、工資、升遷、考績、福利、退休、解雇等方面對女性員工有差別待遇的情形,只有20.3%回答從未發生。若只以女性上班族的回答來看,則事業單位有性別差別待遇的情形者超過八成三。相對於男性上班族的不要應酬,女性上班族要大聲疾呼,我要兩性工作平等權。 

  去年,當我們發出希望適用勞基法的心聲時,在去年年底勞基法正式修法通過,我們相信這和我們在去年將上班族的心聲表達出來有關,我們很高興去年民代與政府聽到了上班族的聲音。我們也很希望,今年歲我們末所表達出來的心聲與心願,能夠讓老闆、立委與政府都聽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