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
2000-1
1999
    1998
1997
1996
 
1999年「十大職場新聞」暨問卷結果 

1999年「十大職場新聞」暨問卷結果 
台北市上班族協會 1999.12.11

  在將邁入下一個世紀的當口,本協會根據這一年來發生於職場的新聞,遴選十則最具代表性的事件,作為台灣的上班族,這一年來職場處境的指標,並附上協會所做的問卷調查,以反映上班族的問題與需求。這些不但說明上班族在面對產業結構改變下,勞動條件未隨之提升外;也反映了職場生態轉變的同時,現行法令的缺失與不足。 

1.一月一日勞基法擴大適用:
  一九九六年十二月通過勞基法擴大適用,經兩年三階段的分批納入,今年一月一日起,九成以上的上班族權益獲得保障。然據本會在今年九月初進行的調查顯示,只有64.19﹪的上班族知道自己受到勞基法的保障,不清楚自己是否適用勞基法的竟佔五分之一強(20.2﹪),這顯示政府在這方面的宣導仍需加強。已適用勞基法的對於適用前後勞動條件的改變,認為以休假制度的變化最大、次是退休金制度,再其次是加班費制度。改變最少的則是工時。但在上述的幾方面,回答「比適用勞基法前好」的,比「變差」的為多。 

2.一月一日失業保險開辦:
  同樣於一月一日實施,與勞工相關的政策「失業保險」,就實質來看,這項象徵就業安全體系中重要的一環,卻因制度設計不良而漏洞百出:除了請領資格門檻過高之外,給付水準過低、高齡失業者被排除在給付之外、以及其給付期限過短等等都是問題。我們要求政府讓有需求者能得到國家的照顧,而非只是美其名為「失業保險」,實際上卻一點都不保險! 

3.員工人格權獲重視:
  發生於今年四月底「員工與老闆發生爭執遭到解雇,地方法院判決雇主敗訴」的新聞,除說明在職場中權力結構不平等下,員工仍保有人格權外,亦反應問卷中多數上班族表示「對企業或管理者的領導風格或型態」(37.7﹪),為主要的壓力來源。 

4.單身條款重現江湖、

5.國家帶頭歧視女性:
  五月底台南六信又發生歧視女性就業的「單身禁孕條款」;十一月初公家機關的郵局,帶頭做出「限制女性錄取名額」的不法行為。這兩起事件不僅暴露出政府對女性歧視心態,更可知所謂的「就業歧視法」毫無約束力,雇主依然以粗暴的手法,剝奪女性工作權益,而政府卻未善盡監督之責。 

6.失業自殺各地頻傳:
  因景氣不佳失業率節節上昇,六月份的一週內就發生六起因失業而自殺的事件;由問卷中了解,上班族最期待政府在工作上予以協助是:「第二專長」(57.9﹪)、「在職訓練」(52.9﹪),可知上班族希望能加強自身競爭力,以免於失業。 政府在今年推出「失業保險」,給予非自願性失業者最低的失業救助,但因請領門檻過高,加上就業安全體系未能健全。因此,如何健全就業安全體系,政府是責無旁貸的。 

7.銀行短視,罔顧老員工多年奉獻:
  隨著設立銀行條件放寬,各銀行間競爭激烈,由信用合作社改制的「誠泰銀行」為了節省成本,竟不顧老員工多年的辛勞及權益,在七月間資遣二、三十位資深員工,同時招募大批新人。本會認為,許多產業為減少支出,祭出退休方案逼走資深員工的作法,除抹煞員工貢獻外,不一定有利於產業競爭。因員工也是公司資產的一部份,優退或資遣都將造成人才斷層,新進員工教育訓練費用增加,也會使產業競爭力大大減低。 

8.國內出現首位勞工董事:
  因台灣肥料公司民營化而坐上董事長位置的謝生富,在爆發不當利益移轉,引起社會關注和工會抗爭後,台肥董事會出現國內首位「勞工董事」。而此次勞工入董事會最大意義在於公司經營透明化,讓員工能參與內部決策,此是防止公司資產被不當移轉及創造勞資雙贏的最佳方式。

9.打壓工會幹部,漠視台灣法令:
  台灣工會發展始終未能健全,除政府的壓制外,還來自雇主的漠視法令。日亞航工會幹部僅提醒公司,台灣法令禁止女性夜間工作,旋遭降職處分,暴露出日亞航資方惡意壓制工會幹部,無視台灣法令的強權心態。而這更提醒了我們,未來相關法令如工會法等攸關上班族權益的修訂,應加快腳步,以符合時代潮流。 

10.企業推出千禧女性福利佳音:
  智邦科技公司特將女性員工的產假延長為一年,使她們有充分的時間育子和休養;期間不需擔心會丟工作,還可支領部分薪資。當智邦推出此福利的同時,亦顯現警訊,即當企業推出相關福利之際,政府該提出什麼獎勵辦法?其次,有能力提供員工托育福利的,多屬中大型企業,在台灣這個以中小型企業居多的社會,絕多數的上班族非但無福享受到企業的托育福利,也因政府的漠視,而遭逢到工作與托育問題的雙重困境。

   在即將到來的兩千年總統大選,對於過去的積弊,我們不僅希望各政黨都設法了解上班族的需求,正視我們在工作上急需解決的問題,修正舊有不合宜的法令;更期許各政黨提出真正符合上班族權益的政策,並在當選後確切執行,給大家一個安心工作的環境。